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着高铁看中国 ,在风驰电掣中感受时代变迁

2020-10-01 12:0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良晨

“十一”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8天8条主线,带你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澎湃新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亘古通今,人们对日行千里的苛求从未止步。奈何古时交通极不发达,踏遍大好河山唯有寄情于诗歌当中。而现如今,交通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坐上时速350公里/小时的高铁,就像驾上了孙悟空的筋斗云,日行千里不在话下,早吃广州茶、晚尝北京鸭,不再是痴人说梦,而是许多中国人每天的家常便饭。在这别样的旅途里,油然而生的是交通发展的喜悦,可触可感的是祖国富起来、强起来的满满自豪感。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中国交通发展的加速度。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十余年间,中国高铁拿下多个世界之“最”,从城际铁路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家族,中国高铁从追跑到跟跑再到领跑的华丽转身,彰显了中国高铁的速度、效率和魄力。高铁密布,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全面覆盖中西地区的“八纵八横”的雄伟蓝图已基本完成,路网越来越发达,世界越来越小,故乡越来越近,生活越来越好,“足下变迁”折射出梦想越来越大。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国人生活方式的变迁。高铁缩短空间,拉近了时空距离,颠覆了国人思维。周末探亲访友,出门远游不再是奢望;网上订票、无线上网、自主选座、刷脸进站、高铁订餐等服务,给乘客带来贴心便捷的乘车体验;城际高铁,旅游专列等特色高铁的开通,满足了更多人的需求。随着中国高铁的常态化开行,由“苦在囧途”变为“乐在途中”、由“基本需求”变为“享受体验”,这是一个质的转型升级,高铁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切切实实的便利。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国家名片”带来的自豪感 。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中国高铁已经享誉世界,就连外国元首来华也要体验一下中国高铁的快感。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乘坐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后,对我国高铁行业表现出高度的赞扬和敬佩,并称“坐高铁是一种浪漫”。“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高铁“走出去”步履稳健,与各国一道建造高铁,将相关知识倾囊相授。这充分体现出中国的大国情怀,以及希望全世界人民共享高铁时代红利的热切期盼。更加证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与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息息相通、高度契合。

美哉!壮哉!一列列飞驰的中国高铁就像一条条奔腾在华夏大地的东方巨龙,承载着无数中国人的“中国梦”一起腾飞。让我们一起乘坐高铁看中国,不仅感受途中的美景,更要感受速度的魅力,感叹科技的力量,感慨祖国的强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