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对浪费说“不”

2020-09-27 20:3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蕾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光盘行动”走向大众视野,近期更是进行的如火如荼,从打击“大胃王“吃播,到全国各企业,各高校,各部门的”光盘行动“打卡,无一不在传递节俭,杜绝浪费的精神! 事实上珍惜粮食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我国最大的交通运输服务业,铁路部门加大宣传“光盘行动”,响应国家号召,落实节俭行为,树立良好作风。

  铁路总公司近期频繁推出“光盘行动”措施,向旅客发放“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卡等活动,以“小餐桌”推动“大文明”,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据中科院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由此可见,“舌尖上的浪费”有多严重,或许当时大家都觉得自己剩下的也没多少,但积少成多。而在我们只为满足口腹之欲,满足爱面子的虚荣心根据菜单大点特点后吃不完倒掉粮食的同时,有许多人还在为填饱肚子发愁。或许只要我们少浪费一点,他们获得食物的可能性就大一点。

  我们都曾学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粥一饭,是由无数人辛苦的汇聚才能最终呈现到我们面前。我们更应该解决的是大众在当下物质生活满足条件下对于浪费认知上的思想偏离问题,要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节约的重要性。

  “光盘行动”,是节约的一种方式,也是倡导社会风气的正面导向,更是一个国家的进步与文明的宣扬,这不仅需要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倡导,也需要我们自身行动起来。只有这样,“光盘”才能在广大民众心中扎根,节约才能成为民众,成为社会自发的行为。(何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