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驼队”肩负新使命

2020-09-27 20:3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尚文

今年9月份以来,合肥中欧班列创下了单日最高发运量4列、单周最高发运量15列的新纪录。今年以来,“美的电器”“惠而浦电器”“奇瑞汽车”等80余列定制的合肥中欧班列先后开行,为安徽外贸企业提供了快捷、便利、高效的物流运输服务。(人民日报海外版9月24日)

丝绸之路历史悠久,古往今来都是中国与中亚、西亚,乃至地中海各国间一条重要的商业贸易路线,一支支驼队穿梭其中,带动沿线各国商品、文化和宗教的交流与发展。如今,新时代的“驼队”——中欧班列传承着丝绸之路的精神和内涵,继而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中欧班列凭借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优势,广受沿线国家欢迎和支持,逐渐成为了亚欧大陆各国间的物流陆路运输骨干。中欧班列有利于深化我国与各国的经贸交往,在我国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发展路线中,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我国构思提出并倡议建设的“一带一路”中,中欧班列将各国串连起来,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首先,中欧班列将会拉动我国外贸增长,尤其是对包括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等五个西部省区的外贸经济,将会为它的跨越式发展点燃推动器。

再者,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上奔驰,有利于加强双边多边合作外,同时在各国加深政治互信、经济互补,深化金融、文化等多方面领域的合作,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共商、共享、共建中,将搭建起国家间、各国人民间的友谊桥梁。

中欧班列不仅担负推动各国经贸合作的使命,在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挥运输优势将生活和防疫物资运送到需要沿线需要帮助的的国家,支援他们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