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切勿违规在高铁线路旁操控无人机

2020-09-27 19:36: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9月24日,一男子在郑万高铁沿线违规操作无人机被襄阳铁路警方依法处置,收到了襄阳地区铁路沿线关于无人机违规飞行的首张行政罚单。

据悉,当天一王姓男子在郑万高铁湖北襄阳襄州区域违规操作飞人机进行拍摄,后因无人机电量不足掉落在高铁线路上。所幸当时未有高铁动车组通过,未影响高铁列车行车。襄阳铁路警方发现后对王某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同时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给予其行政罚款1000元并收缴无人机的处罚。

其实,随着无人机爱好者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发烧友们总喜欢空闲之余,在户外进行无人机拍摄。但殊不知,使用无人机时,也要特别注意场合和相关规定。比如,在无人机过于靠近铁路线路,对铁路正常运输是会造成了影响的。因为火车运输主要依赖的是电力装置,所以火车上方都有许多高压电线。而无人机在线路附近飞行,极易被这些高压电“吸”过去。这也就极有可能造成高压电线短路,使得铁路设施设备造成损坏。

而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每秒运行83米,是正常走路速度的50倍,是12级台风最高风速每秒37米的2倍以上。高铁动车高速运行,1斤物品撞击会产生500公斤以上的冲击力。高铁动车高速运行时,与飞机一样,任何物体的撞击都会构成安全威胁。因此如果无人机一旦遇到了正在行驶中的高铁,危害严重的后果可想而知。

同时,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严禁在铁路电力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无人机等低空漂浮物体,如果违反上述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整改、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显然,在铁路沿线使用无人机,已经触犯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危害了铁路沿线的公共安全。

其实,对于交通运输而言,安全是永恒的话题,对于任何可能构成潜在的危害因素,都应该及早预防和杜绝。尤其是对于铁路运输来说,任何一起安全事故,都有可能导致整个列车的运行秩序被打乱。所以千万不能忽视了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

毕竟有些红线不能碰, 为了铁路运输秩序畅通,消除与预防潜在危险。笔者也再次奉劝那些无人机爱好者们,遵守法律法规,切勿在高铁线路旁违规操控无人机。(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