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赣深高铁,一条即将腾飞的巨龙

2020-09-26 21:5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国城

一线穿南北,巨龙跃赣深。

这是中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规划中京九客运专线的一段,是完善连接“一带一路”铁路通道网络的重要的一纵,是贯通广东南北的第二条高铁,是粤港澳大湾区向北辐射的战略通道……

赣深高铁,国家级重点工程。它北起江西省赣州市赣州西站,向南途经广东省河源、惠州、东莞、深圳5市,终点接入深圳北站。正线全长436.37公里,共设14个站,其中广东段301.8公里,待这条铁路开通运营,深圳至赣州由现在接近7小时压缩到2小时。(9月24日广铁头条)

中国铁路的发展自1905年由詹天佑任总办兼总工程师、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经历了国家一百多年的不懈努力,到如今形成四通八达、方便快捷的铁路网,这离不开的是我们的科研人员日以继夜的辛勤研发以及他们不懈奋斗创造出的新科技。

赣深之龙,广泛采用新科技。面对工程标准高、任务重、工程量大、难点多、工期短、施工环境复杂等状况,赣深高铁采用了大量的新科技,在轨道铺设方面:采用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在通信、信号工程方面:主要采用模拟工厂、自动配线机械手、全过程可视化作业指导以及资源配置数据信息化管理等方式方法;在电力、电气化工程方面:采用公铁两用吊柱安装作业车进行隧道吊柱安装作业。研发出接触网腕臂安装机器人,推进腕臂安装的机械化和智能化;在环境保护方面:采用环保标准最高的全封闭结构。新科技在赣深高铁上运用的淋漓尽致。

赣深之龙,集中智慧攻克工程难点和控制性工程。赣深高铁线路的地段很多都是地质条件复杂,隧道工程大,且有些经过自然资源保护区,为了攻克这些工程难点和控制性工程,各承建单位成立了技术创新小组,聘请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教授级高工,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工程捷报随之纷至沓来:1月6日长达6043米的义合隧道全面贯通、3月25日长达7874米的横岭隧道全面贯通、8月29日,广东段最长隧道——和平县松岗山隧道顺利贯通、9月11日,被称为 " 卡脖子 " 工程的柳城东江特大桥跨京九铁路连续梁转体成功等等。

赣深之龙,稳抓死守质量生命线。赣深高铁工程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施工单位全体参建人员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作业安全意识,加强工程质量源头控制和隧道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严格把好质量关,守住质量生命线。

铁路的不断革新变化,仿佛就是中国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缩影。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铁路也紧跟时代潮流步伐,不断创新科技,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印证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口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