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越山河,中老铁路见证一带一路新篇章

2020-09-26 21:1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喻启航

中国中铁八局承建的中老铁路福格村隧道9月22日贯通。这是中老铁路全线最后一条长隧道。福格村隧道全长8936米,是中老铁路全线第四长隧道。(新华社 9月26日)

携手同行共风雨,相隔万里若比邻。在中南半岛的六个国家中,老挝是个特殊的存在。它被中国、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包裹在中间,既多山又缺路,交通可以用“极度不发达”来形容,因此老挝被称为“陆锁国”。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战略对接项目,镌刻着中国铁路加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浓浓之情。

对中国而言,中老铁路不通,中泰铁路就无从谈起,从中老起步,到泰国再到新加坡,建设整个东南亚铁路网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由此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对老挝而言,中老铁路是打开目前经济发展困局的最好出路,铁路不但能够联通内外,还能够带来猛增的投资、贸易量以及就业。可以说,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和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建成后必将成为中国和中南半岛更好的交流与沟通的大动脉,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打下坚实而有力的基础!

然而,中老铁路的建设却远比人们想象中艰难。就拿22日贯通的福格村隧道来说,这个隧道位于老挝乌多姆赛省孟雅县,全长8936米,穿越了7个地质断层,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人员面临着高压涌水、软岩大变形、高地温等诸多难题。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建设人员按照“管超前、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测量”的施工原则,以高度的使命感和专业性,攻坚克难、勇于奉献,安全高质地完成了上一个又一个壮举,展现出中国铁路的强大实力。

旧邦新命,古道新程。中老铁路建成后,将穿越中国与老挝山河交错、悬崖绝壁的区域,成为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老挝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在中南半岛腹地打通了辐射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的道路,承载着我国与东南亚国家人民合作共赢的热切期望。

千锤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国铁路以时光砥砺信仰,用岁月见证初心,不断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通道。中老铁路必将在造福各国人民、促进各国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架起友谊的桥梁,书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