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米一粒,当思来之不易

2020-09-24 21:0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铭

(毛铭)从“大桌饭”到“小碗菜”、根据当天就餐人数调整饭菜份量、张贴“爱粮节粮、从我做起”宣传标语……近一段时间,铁路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响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通知要求,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人民铁道网)

  中国铁路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节约用餐的号召,加强全路职工宣讲活动形式,各级站段通过制作厉行节约宣传海报摆放在食堂最显眼的位置,提倡大家懂得珍惜,在食堂用餐,做到按需按量取餐,在外就餐,要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并由专人进行定时监督检查,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等陋习,坚持言传身教,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艰难岁月中成长起来的中国铁路人,深知勤俭节约的重要。我们要继续发扬铁路的优良传统,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带头在社会生活中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摒弃挥霍浪费现象,以实际行动引领勤俭节约新风尚。

   前段时间具有江西特色的“高铁小碗菜”推出在旅客的评论中炸开了锅,确切的说,这种新模式的尝试颠覆了旅客对以往高铁餐的认知,更重要的是,它打破了原有套餐品类少、味道相对单一、受众面窄、价格相对偏高的局面。一种既能让旅客吃的满意、吃的舒心,又能倡导健康文明消费的举措又有谁不爱呢,看似一个新模式的尝试,其背后更深层次的愿望是希望唤起人们爱惜粮食、摒弃浪费的意识,无疑是对厉行节约最好的诠释。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尤其是经历过苦难生活时期的中国,更能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随着人们的生活足够丰富了,对于食物的概念不再停留于果腹层面,而是追求更舒服的用餐体验,更高的味蕾享受,于是渐渐失去了对食物的敬畏和感恩,进而造成许多不必要的浪费。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真的刻不容缓!浪费的风气并不是一朝一夕便可扭转的,节约之行不宜毕其功于一役,所以从每个人做起,节约贵在坚持、贵在主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