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走“希望之路”

2020-09-23 20:4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丘嘉敏

“各位旅客,大家好!7号车厢的‘农林知识小课堂’马上就要开讲了,我们邀请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为大家讲授猕猴桃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知识,老乡们快来听课吧18月2日,在广元至宝鸡的6064次公益性“慢火车”上,刚上车的李大爷听到广播声后连忙吆喝同伴:“这讲座好,走撒,去晚了就没得座位喽1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服务沿线百姓的生动一幕,也是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人民铁道报)

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要求,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全路范围组织开展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为助力贫困地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等提供了坚强保障。

81对公益性“慢火车”票价低廉,乘车方便,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吉林延边、内蒙古东部、湘西地区、云贵地区、凉山藏区、南疆地区等35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

笔者认为,2020年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时刻,“慢火车”不仅是一辆带动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和方便出行的火车,更是建设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慢火车”的存在,不仅是扶贫之路,更是求学之路,希望之路。有多少山区的孩子们,搭乘“慢火车”去学习丰富的知识,开阔眼界,来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在动车、高铁不断延伸提速的今天,“慢火车”的意义更加凸显。(丘嘉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