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文创”将中国铁路文化呈现世界舞台

2020-09-23 20:4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瑜欣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初在北京举办,中国铁道博物馆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铁旅公司,作为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单位受邀共同参展,双方联合出品的全路首个铁路文创品牌――“铁潮”的174款铁路文创产品在服贸会现场进行展示。这些文创产品涉及教学用品、生活用品、电子产品、旅游纪念品等领域,共28个系列。(人民网)

产品以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车型,铁路工种、工具用品,特色车站等元素为创作设计灵感来源,将传统与时尚、历史与现代相结合,产品具有艺术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环保性,逼真的高铁手办、高铁列车旅行箱、复兴号动车组模型、人民铁道背包等,琳琅满目,让人爱不释手,瞬间就有种“买买买”的冲动。通过新潮的方式贴近每个人的生活,把铁路文化带回家,让铁路元素“活”起来,铁路文化“火”起来。

这些以铁路文化为主元素,代表中国铁路的文创产品设计,运用了多种文化创意形式,打造“铁路迷”眼中铁路的文化形象,吸引了更多人深入了解铁路文化,为传播铁路文化、传递铁路正能量作出重要一步。

笔者认为,铁路文创不再是产品,更像是一条条牵系人与铁路、铁路与国家、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纽带,其被消费的背后是对铁路服务的消费认同。通过文化产品的推广,能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能让世界了解中国铁路,从而促进我国同世界各国之间铁路等多方领域的密切合作。

目前,中国铁路“走出去”已取得了重大进展,国际合作遍布世界各地,俄罗斯莫喀高速铁路、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马新铁路等皆为案例,为国际市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截至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超3.5万公里,我们可以预见,在铁路文创的助推下,中国高铁这张文化名片将越传越广、越来越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