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运输新格局,搭建经贸全球桥梁

2020-09-22 21:2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9月18日7时29分,伴随一声风笛长鸣,湖南长沙至白俄罗斯75092次中欧班列从长沙北站缓缓驶出。这是湖南长沙今年开出的第300列中欧班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9列,增幅86%。这标志着长沙中欧班列迈入发展提速期。(央广网9月22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欧班列被逐步纳入到“一带一路”框架。随着近些年铁路贸易不断的发展进步。中欧班列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设施联通等作用而受到重视,从而获得发展的新动力。中国许多内陆城市也渐渐开通“中欧班列集货疏运”模式。就如同湖南长沙中欧班列已开通至汉堡、布达佩斯、明斯克等10条线路,物流服务覆盖30个国家,形成了连接欧洲、中亚、中东,辐射我国中、东、南部地区的新格局,架起一座经贸大桥梁。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物流成本大幅提高、物流时间大幅延长,导致原料运不进、产品出不去,面临违约和产业转移风险。为了将疫情对中欧班列开行影响降至最低,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破除困局。比如根据沿线各国货物运输需求,实施个性化运输计划,中欧班列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不断发掘自身优势、优化运输机制和创新经营模式,不断优化作业流程,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快捷通道,减少作业时间,实现承运、查验、转运快速无缝对接,确保中欧班列开行安全稳定、高效畅通,做到基本不受疫情影响。彰显出铁路物流的强大运输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了货运工作逆势增长,收获了沿线各国的信任与赞赏。

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阶段。就当前形势来讲,疫情席卷全国,就国际而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中国铁路以中欧班列为例,通过组织铁路各承运企业对中欧班列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不断解决货源供应、货物运输和货物集散等环节难题,使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能畅通无阻和高效运转,维护了中国经济的正常秩序特别是外贸进口的稳定发展。未来中国可以将中欧班列作为稳定经济发展,实现当前局势化危为机转点,保证中国经济实现逆势增长,在特殊时期助力我国更好地走开放之路。(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