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扬经济发展的旗帜,驰“一带一路”的风帆 

2020-09-22 20:5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槟

中新网长沙9月22日电(鲁毅 唐小平 赵雨渟)广铁集团21日通报,湖南今年开出的第300列中欧班列75092次班列已于18日从长沙出发,正驶向白俄罗斯。开行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9列,增幅86%,中欧班列(长沙)迈入发展提速期。 (中国新闻网)

中欧班列能在疫情期间得以迅速恢复正常并实现平稳增长,离不开国家多部门的政策支持。海关总署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加强枢纽站点建设、促进多式联运业务发展等方面,招招实且招招硬。诸如此类的政策措施极大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中国同中欧班列通道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此外,在疫情期间,铁路运输较为便利及货运机械化程度高,人与人间直接接触较少,加之中欧班列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优势凸显,造就了中欧班列开行情况之“火爆”。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建立铁路货运、平台公司、海关、园区四方联系沟通机制,按照“优先组织、优先装卸、优先查验”的原则,不断优化作业流程,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快捷通道,也助力了“六稳”“六保”工作落实,为中国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带动沿线贸易。在“一带一路”宏伟构想的框架下,中欧班列不仅为中欧经贸插上了飞翔的翅膀,它还是一座连接中欧人员往来、增强相互了解的桥梁。亚洲和欧洲之间的商贸版图因此重绘。大量的“中国制造”:珠三角的五金工具、床上用品和机电产品,也有来自长三角的平衡车、摩托车、灯具、鞋帽,还有来自湖南本地产的陶瓷、汽车、机械配件、日用品等物品,由此进入欧洲市常回程班列主要货源为俄罗斯的木材、白俄罗斯的优质奶粉和乳清粉、西欧的曲奇饼和面包、中亚的棉纱和绿豆等,法国的葡萄酒、西班牙的橄榄油、荷兰的牛肉也由此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通过中欧班列来往于亚欧大陆的电子产品、农产品、小轿车等,不断刺激周边地区的消费能力,拉动内需增长,稳定外需供给,再次激发国际贸易活力。中欧班列奔跑出的是一条稳定国际贸易秩序的支撑线。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截止2020年8月底,中欧班列(长沙)累计开行1257列,发运集装箱10.8万标箱,总货运量133.4万吨,总货值44.3亿美元。开行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9列,增幅86%,中欧班列(长沙)迈入发展提速期。在6月13日央视新闻联播更是这样评价中欧班列(长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思想下育新机、开新局、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注入正能量”。中欧班列持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尽显铁路部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和担当,铁路部门积极与当地市委、市政府等相关单位密切联系,共同打造成本最低、增幅最快、质量最优、评价最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央地中欧班列合作典范。

当下,中欧班列逆势高质量、常态化稳定开行,对降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冲击、促进货物和服务跨境流动等意义重大,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升货运补给能力,深化合作共赢,实现铁路优质发展,更好的为国家战略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周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