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奔驰在荆楚大地的“最美”司机

2020-09-21 22:11: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文宗

今年年初,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为保全国人民安全,武汉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因此铁路运输的畅通无阻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保运输畅通,武汉动车组司机的工作就必须有人尽快接替,这时,43岁的广州局集团公司长沙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周冬长就毅然请战,这一战,就是奋战了91天之久。因而,周冬长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高铁司机。面对荣誉和全国人民的称赞,他却觉得自己只是普普通通的高铁司机,只是一个普通人。

1月31日,周冬长驾驶着首趟支援武汉局牵引任务的G534次列车,安全抵达郑州东站。这是他支援任务的开端。在担当支援任务的48天里,他驾驶动车组30趟,安全行车2万多公里。“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出身,只要组织需要,我义无反顾1这是周冬长在申请担当支援任务时向党组织作出的郑重承诺。他没有食言。

3月18日这天,他再次请战,担任在鄂医护救援队返程和务工人员复工专列的值乘。3月19日,首趟复工专列开行时,他与其他三名党员司机一同协作,两人一班驾驶专列往返于鄂、粤两地,值乘时间长达12小时,往返距离超过2300公里。

自从1月31日起,周冬长连续91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累计行车232小时共5万余公里,近三个月没有与家人团聚,因为担心自己有感染风险,奋战的91天里,周冬长始终一个人居家生活,实行自我隔离。在后来的采访中提及奋战的91天是否想家时,周冬长哽咽了,“想家还是肯定想的,但是想想自己的工作岗位,想起了国家需要我,我觉得我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这是对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

自1999年入路以来,周冬长一直恪守纪律,以保障旅客列车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任务,自入路以来,周冬长一直以高度的责任心开好每一趟列车。2015年他成为了一名动车组司机,直到现在,他也是长沙机务段长沙南高铁运用车间安全业绩最好的动车组司机。

周冬长刚得知自己获奖时的心情却是“很平静”。在他看来,他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就是一个平凡的人,我只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把这次工作完成好。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在日常工作中,能够坚持在平凡的岗位认真工作并不容易,而在国家需要之际挺身而出更加值得称赞。周冬长在这平凡的日子中恪守本职,安全行驶以然成为楷模,在国家大业面前毅然挺身而出更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去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