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2020-09-21 20:5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烁妍

9月13日,经过1200多名中老两国建设者历时1543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二局承建的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友谊隧道安全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光明网)

近年来,中国化身“基建狂魔”, 无论是在世界级的超级工程之中,还是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基建总能一次又一次的拿出令人惊艳的成绩来,其中铁路建设尤为突出。中老铁路是连接中国和老挝的一条道路,全长1000多公里,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它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它的建设架起了两国的经济桥梁,也架起了两国之间的邻邦友谊。

众所周知,老挝作为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多山缺路是老挝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而在建的中老铁路,无疑是打破老挝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瓶颈的最优解。交通制约的天然屏障一旦被打破,物流成本势必会降低,而老挝作为物流枢纽的地位就会被确立,实现“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战略目的,从而吸引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人力资源进入老挝。

此外,中老铁路也是维系中国与老挝两国命运共同体的千丝万线中的“重要走廊”。 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丝绸之路”——“中老铁路”在建成之后,必将推动两国的经济建设发展,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奏响互利共赢的最强音。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在视察中老铁路建设时指出,这条铁路落实了“一带一路”倡议,将给老挝人民带来福祉。

同时,中老铁路还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它彰显了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在东南亚实现实质性进展,不仅对中国在东南亚继续开展铁路建设合作,起到示范作用,更对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产生重要意义。现如今,在中国铁路不断加强“走出去”战略实施中,已然成为中国加强和各个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互动的平台和纽带。正如,我国倡导东南亚国家互联互通,同时支持东盟的互联互通发展,而铁路的修建就是互联互通下的具体内容,这既是中国为助力世界和平共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铁路为实现各国贸易有序来往、互利共赢所做出不懈努力的决心展示。

中老铁路作为互联互通的桥梁,它承载着两国人民亘古不变的友谊。如今,离着全线开通的时间越来越近,不管是工程建设还是物资筹备,最艰难的日子都渐渐远去,这条承载着巨大期望的经济通道必然让两国友好交往更趋活跃、文化经济互动更加密切,友谊之树更加枝繁叶茂。(李烁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