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京张见证中国高铁发展

2020-09-20 23:0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贝

9月17日,由北京市网信办、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宣传联合部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穿越百年京张”网宣活动在京张高铁沿线成功举行。“发现团”走进百年京张,以图片、视频、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全景展示京张高铁的全貌和发展历程。(中国铁路)

1909年10月2日,由詹天佑先生设计、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正式通车,打破了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言论,实现了中国人自主修造铁路的梦想。2019年12月30日,世界上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式通车,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继续书写百年传奇。

可以说,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京张铁路的修建困难重重。由于八达岭长城段坡度大,设备设施和经费都无法跟上,詹天佑无奈下设计出了耗时“人”字形铁路,只因为他省工。而今,京张高铁在八达岭隧道内建成了“世界最深的高铁站”,埋深地底下102米,“智能”可谓是京张高铁最亮丽的标签。

实际上,京张高铁在青龙桥站地下4米处,与老京张铁路实现了跨越百年握手,组成了一个“大”字,这是历史的见证。百年京张,承载着中国人的复兴梦,新老京张穿越百年握手,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成长。

应该说,詹天佑和那一代铁路人创造了辉煌的历史,而新时代的中国铁路人更加不断努力、不负期望,从建立“三横五纵”到构建“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一张闪亮的名片。(黄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