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敬暑运幕后的“铁担当”

2020-09-17 20:5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截至2020年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期运输工作圆满收官(自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期间,共计发送旅客3000.58万人,日均发送48.4万人,其中8月29日发送76.16万人,创今年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央广网)

大疫未结,汛情加试,今年的暑运较以往有些不寻常。面对超98年历史极值的洪水,北京、新疆等地的零星发散病例以及“超长待机”的三伏天等挑战与考验,铁路人迎难而上,奋勇拼搏,以非凡的担当与智慧鏖战暑运,为“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流动中国”画卷再添新彩。

“人畅其行”的背后是砥砺奋斗。一趟趟“黄河号”“环西部游”等旅游专列从各省市开出,一列列“高考专列”“中考专列”等公益慢火车持续开行。疫情、汛情虽给暑运出行增添了挑战与困难,但铁路部门以非凡的担当与智慧,实行多项务实之举和温情服务,助力社会民生与助推经济发展。在这场暑运的服务大舞台上,有拖着长且厚重的皮管,来回走上好几百米逐个车厢进行上水作业的上水员,也有带着厚实的帆布手套,拿着铁锤敲打着车厢的“烫手”零部件的检车员,还有数十年如一服务重点旅客的客运员、列车长等等。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平凡的人生。铁路人用坚守筑起清凉的“人畅其行”旅途。

“货畅其流”的背后是无私坚守。一趟趟“中欧班列”从全国各地开行至中欧各国,一列列农业物资专列为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加速度。除了出行途中的常见铁路服务人员之外,在那些看不见编组场内、山区铁道旁还有一群“小人物”,尽管没有春运、暑运这样的大舞台,但他们所坚守付出的却是与安全、畅通戚戚相关。例如,高铁线上的云端,守护电网健康的“蜘蛛侠”们昼伏夜出;令人窒息的站场,编织“钢铁驼队”的“针脚师傅”日夜穿梭;还有守护高铁桥梁健康的“蛙人”,冒着生命危险甘愿浮沉,等等。正因为“小人物”的无闻坚守与不悔付出,钢铁动脉才能在疫情之下更强劲、更加有力。

风雨压不倒,苦难中开花。平凡的铁路人以“铁的担当”扎根在铁道线旁,奉献在节假日里,旨为“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流动中国”更美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