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餐桌上节约”,让“光盘行动”引领勤俭节约新风尚

2020-09-14 21:10: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近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在D2362/1次(深圳北-南昌西)高铁上推出了“青花瓷小碗菜” 引起了旅客热议,旅客们可根据自身饭量和口味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小碗菜,避免餐饮浪费。

一份10元的小碗菜,不仅让旅客不用大开销购买列车餐食,而且可以结合每个人的饭量和自身口味点餐,不多点、不浪费,无一不在传递节俭,杜绝浪费的精神!以“小碗菜”推动“大文明”。

近来,社会各界都在深刻认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忧患意识,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一项常态化任务来抓紧抓实。铁路部门作为大众出行交通工具之一,餐饮服务一直牵动着无数旅客的味蕾,从以往的列车菜品及盒饭套餐,虽然品种丰富,价格适中,但是要提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必须不断加强站车宣传教育和餐饮管理,用餐饭服务上落实社会责任,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作出贡献。

当今小康社会,大众在当下物质生活满足条件下更应该使节约的传统加以坚持和提倡。铁路部门作为交通运输的“窗口”部门,更应着眼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比如,充分利用站车各类宣传阵地和渠道,广泛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宣传,引导广大旅客自觉反对和抵制餐饮浪费行为。铁路站车餐饮企业要把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科学合理调整餐食品种、数量、份量,更好适应消费者用餐需要,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理性消费,避免餐饮浪费。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3名孩童都会背诵《悯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更应成为当今社会提倡的正能量、新风气。

我想,只要我们每个公民带头在社会生活中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摒弃挥霍浪费现象,在“餐桌上节约”,让“光盘行动”引领勤俭节约新风尚。(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