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825天!来自守山人的坚守

2020-09-13 18:56: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坐落于沪昆铁路上行水花至镇远区段的芽溪Ⅱ级防洪看守点,周边山高坡陡,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极易造成边坡溜坍。潘秀德是凯里工务段镇远桥路车间的一名看守工,他和3名同事常年日夜守护在这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守山人”。

立秋后的贵州,凉意袭袭。9月10日8时许,潘秀德穿上黄马甲,穿戴好防护用具沿着山脚来回巡查。“我们必须每两个小时防洪巡查一次,下雨时还要上山开展连续不间断巡查。”潘秀德说。

2015年,潘秀德接到了芽溪Ⅱ级防洪看守点的任务。“5年里,像这样24小时连续看守的日子累计有1000多天。”潘秀德掰着手指数了数,“这座山体由于外部因素造成的滑坡严重,按照要求必须24小时不间断监控。”

用眼睛盯注用耳朵倾听、用脚步丈量,这样的工作潘秀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据潘秀德介绍,在一次强降雨过程中,他和同事一起巡查发现山体坡面有少量泥土溜滑,正夹杂着雨水往下流淌。他第一时间报告了上级部门,现场监护,并及时采取了坡面临时固定措施,消除了安全隐患。

看守点的工作不免有些枯燥,接车是唯一的“调味剂”。“嘀嘀嘀”,别在他腰间的列车接近报警仪响了,潘秀德拿起防护旗立岗按标迎接列车,返回后他在记录本上清晰地记录下列车通过的时刻、车次等信息。

上下班要沿着蜿蜒的山路行走近半个小时。山里的风说来就来,而且方向没有规律。有一次,看守点煮饭的锅被大风吹得无影无踪,潘秀德情急之下只好让家人送来自家灶上的锅应急。“就是一心一意怕错过接车,怕山体有动静,下大雨的时候一刻都不敢离开工作岗位。”潘秀德严肃地说。

1825天,潘秀德和同事们在这里迎来送走了一场又一场山雨,徒步进行防洪巡查达一万余遍次,迎接过往列车达十万余趟次,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守护着西南山区铁路运输安全。

可爱的人,做着可爱的事,温暖着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因为他们的平凡,充满着力量。因为有你,才有了西南山区铁路运输安全。最可爱的人在最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一般的贡献。

(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