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可爱的人,做着可爱的事

2020-09-13 18:5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成

一带一路,路上有您!最可爱的人在最平凡的岗位做出不一般的事!吴孝东,中欧班列X8020次装车运输组织工班长,他负责的首批100个标准集装箱的抗疫物资第一时间从中国呼啸着发出。这是什么?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负责任的大国,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中欧班列,诠释着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今年56岁的吴孝东肩负着“陆上新丝绸之路”——义乌中欧班列和“海上新丝绸之路”——义乌至宁波海铁国际联运班列的装卸车运输组织工作,是“义乌新丝路钢铁驼队”的领头雁。

2月10日,吴孝东所在班组负责装车的义乌至明斯克班列开出,成为节后复工复产全国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为欧洲国家和人民获得医疗和生活用品搭建起了绿色通道。3月21日,全国首列搭载出口欧洲防疫物资的X8020次中欧班列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驶向13052公里外的马德里,吴孝东和他所在的班组负责装载了11万只医用口罩、766套防护服,驰援西班牙疫情防控。

为保障中欧班列顺利开行,吴孝东夜以继日,每天都忙碌在工作岗位上。炎炎夏日里,吴孝东热心服务货主,给远道而来的送货车队司机送水送餐。“我和我的同事们装载的不是简单的口罩、手套、防护服,而是中国精神、中国温度和中国担当。”吴孝东自豪地说。

近年来,中欧班列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形成了品牌建设、运输组织、价格管理、经营服务、境内外协调机制、安全管理、指标评价等全链条组织体系,运量由2016年的年发运14.5万标准箱,增长到2019年的72.5万标准箱,年均增长达71%。2018至2019年,年开行数量均突破5000列,2020年上半年开行数量已突破5000列。

目前,中欧班列开行范围已拓展到欧洲21个国家, “钢铁驼队”正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日益凸显,防疫物资和电商邮包已成为中欧班列的重要货源,为中国以及国际疫情防控、贸易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欧班列是“外交”的班列、是“发展”的班列“钢铁驼队”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重要桥梁,你们就是最可爱的人中欧班列为中国以及国际疫情防控、贸易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点赞!因为这列火车,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亲近了我们之间的感情,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团结在了一起。中欧班列搭建绿色通道,体现大国责任担当!

(周安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