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支降耗,是责任也是智慧

2020-09-13 18:5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运贺

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呼和浩特东站客流骤减。每天看着空旷的候车大厅和旅客上下车通道里灯火通明,一贯节省的杨鹏总觉得不得劲儿。2万多盏照明灯、55部电梯,在他的脑海里铺展开来。啥时候开,开哪些区域。啥时候关,关哪些区域。成了他的心头大事。

连续几周,他每天不是和监控“较劲”,就是望着照明灯发呆,手里还比比划划。不久,各时间点的旅客数量,几个集中候车区域,在他心里了如指掌。

综合列车停开时间,客流组织等各项因素,一份详细的区域开关灯和电梯关停方案递到了车站领导手中,立刻得到了“确保安全和服务质量前提下立刻组织实施”的批复。

站内照明和电梯关停措施初见成效,电脑端与系统IP接口间通讯异常却成为“卡脖子”的一环。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杨鹏一有空就拿着书籍和资料,蹲地下室、钻配电间。一边对照电路图熟悉配件名称,掌握通讯端口和网口安装。一边拆、修、装和检测各类模块,熟悉故障类型、了解工作原理。

他精心提炼“四步检修法”,既防止了全站照明系统故障。又实现了定时、按需、分区开灯的智能控制。自项目实施以来至8月31日站内照明能耗使用同比减少83万度电,平均每月节省电费支出5.52万元。

平日里,杨鹏带领班组职工起早贪黑,“掰着手指头”过日子。在废旧物资仓库里,经常能见到他猫着腰、挪着步的身影。总是脸贴着货架,一边用手电筒照,一边对废旧电线、空气开关、托盘导轨等部件摸、搓、拉,甚至掰开两手油污却浑然不觉。 

我最喜欢和设备打交道,养护勤快就不会坏,万一坏了还能修。修到不能修了还能拆,拆下来又省出了维修钱,有意思得很!只要细心观察,哪儿哪儿都能省钱呐!

秉持旧物循环再利用的习惯,他一干就是22年。多次荣获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车站创效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作为新时代铁路工匠,他是第一代维护张呼高铁车站设备设施的“螺丝钉”。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创新工作人员,他是节支降耗的“创效能手”。

与其说杨鹏爱设备,不如说杨鹏爱节支。平日在巡视设备的时候,他不是用手摸摸这儿就是用脚搓搓那儿。在他的心里,做好日常工作要尽心尽责更要多动脑子,许多能节省出来的钱就“藏”在不起眼的角落里。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后4个月,完成全年经营任务目标,既要在多运多收上奋力攻坚,又要在节支降耗上下苦功夫。精打细算过日子,每名职工责无旁贷。

简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把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紧密捆绑在一起,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把杨鹏的“节支逻辑”拿来学学,细心观察也许会收获满满。

节支降耗,是责任也是智慧。

(邓运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