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树立勤俭节约的新风尚

2020-09-09 21:2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粮食连年丰收,为啥提倡节约?”“你知道吗?我国每年浪费粮食约为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人增至2.65亿人,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每一粒米都值得被好好珍惜,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我们共同做起!”(8月19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号召)

如何让节约成为新风尚,凝聚齐抓共管的合力,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营造浓厚氛围。要逐级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板报、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大勤俭节约的宣传力度,动员大家做“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倡导者和推动者。我们可以在食堂、橱窗、揭示栏张贴“光盘行动、厉行节约”等醒目标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结合当前国内外的形势开展宣讲,引导大家认清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算好经济收入账、成本支出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节约思想。

抓好过程管控。通过发布“厉行节约”倡议书,组织大家撰写心得体会,号召干部职工节约每一粒米、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要加强对用水、用电等使用管理,严禁空调、电扇无人运转和长明灯、长流水等浪费行为。倡导用餐新风,每餐提前统计就餐人数,精准统计用餐需求,及时调整食材采购数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同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机制,推动厉行节约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

开展主题实践。开展“党建+节支降耗”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成本控制指标,抽调技术精、业务强、思路活的党员技术骨干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分“设备检修类、小改小革类、修旧利废类、办公生活类”开展节支降耗立项攻关,广泛宣传推广节支降耗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树立节约文化。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发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餐做起,践行光盘行动,在全社会树立勤俭节约的新风尚。(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