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雨为令,闻“汛”而动-打赢防洪攻坚战

2020-09-09 21:2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入汛以来,大江南北连降暴雨,全国各地降水量明显增加,铁路部分区段防洪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针对目前形势,坚守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优化运输组织,强化落实联动机制,加大铁路线路和设备巡查力度,全方位守护汛期运输安全,充分彰显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

路地协调,观云追雨提前防范。面对强降雨、水害等汛期不利因素影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布控指导,强化路地协调,与当地气象、水利等部门联系,通过卫星云图、雷达图、实时雨量监测等方式观云追雨,动态掌握天气变化,提前研判汛情安全值,紧盯雨情,及时发布预警、巡查、看守、限速、封锁命令,确保运输安全。

应急联动,排查隐患主动防范。面对严峻的防洪压力,他们积极响应国铁集团号召,本着打硬仗的心理准备,以守土有责、自觉担责、全力尽责的主人翁精神,全身心投入到防洪防汛工作中。车务、机务、工务、供电“四位一体”应急联动,无惧山高路险,顶风冒雨、披荆斩棘,清理超限杂草树木,加固边坡松动的岩石,整治护坡坍塌隐患,值守隧道、洞口清淤排水,巡查桥下水位,核对洪流数据,准确研判桥墩支座安全情况,在防洪防汛“大考”面前从容应对。

动态施调,优化组织精准防范。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调度加强信息互通,严格执行防汛信息联系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列车因水害造成的晚点信息和运行变化情况,动态优化调整防汛重点区段旅客列车开行方案,细化汛期运输调整和列车运行组织工作,精准实施列车停开、车流迂回、机车机班交路调整及特定行车组织等措施,准确发出行车调度命令,从容应对水害,充分体现出铁路大联动、全国一盘棋的精准组织调度指挥优势。

以雨为令,闻“汛”而动。应对防洪大考,全国铁路各单位各部门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各系统各工种全体动员、联防联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打头阵,全力以赴打赢防洪防汛攻坚战。(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