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面对大自然的“威胁”,铁路部门始终站在救援前线护一方周全

2020-09-09 21:0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锦鑫

近日,在连日暴雨的肆虐下,老成昆铁路K295+375段引发了山洪泥石流,灾害造老成昆铁路行车中断,灾情严重。参加新成昆铁路建设的中铁十局建设者,迅速组织36名精干管理人员,调集各类机械设备车辆驾驶人员、现场作业人员、投入各类挖掘机、铲车、运输车等抢险施工机械设备,组成了“成昆铁路抢险救灾突击队”,火速投入到抢险救灾第一线。一嘲抢险救灾攻坚战”在凉山州甘洛县打响。(摘自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险情发生后中铁十局同各部门夜召开现场会,研究抢险方案,制定了“加强预警、确保安全、疏通通道、增设管涵”的初步抢通原则。即:K295突发泥石流灾害整治方案采用管涵加路基方式保开通,之后采用明洞加渡槽永久整治泥石流沟,保证线路行车安全。抢险救灾突击队员采取10台挖掘机一字型排开,平行作业的方法展开了大面积的抢险救灾工作。

   险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责任。修建通车于上个世纪的成昆铁路,由于时期特殊,在当时的施工技术还并不先进,加上经过的地段大多山高坡陡,层峦叠嶂,导致施工难度非常的大,可是,难度再大都浇不灭铁路建设者造福人民的热情,面对如此高的技术难度,当时国内外民众都不看好这条铁路能顺利建成,建设者们硬是硬着头皮顶着质疑往前冲,在经过无数次的考验、困境与挫折中,终于在1970年将一条钢轨巨龙摆在人们的面前,震惊世界,让国内外民众连连拍手称赞,惊呼着这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大自然是无情的,人是有情的。不得不承认,从成昆铁路开通以来的50年时间,发生在该条铁路线上的泥石流数不胜数,基本上是一段治山斗水的历史。每次都是铁路集团全力以赴,化险为夷,拼尽全力将伤亡控制在最小的程度,不顾自身得失,保护一方周全。命运多舛的成昆铁路,命中便注定了其的不凡。其实,纵观成昆铁路的通车史,我们可以了解到,进入21世纪的成昆铁路,相较于以前,发生的地质灾害已经逐渐在减少。这与铁路部门每年不惜成本地修建防洪工程有着极大的关系。只是,不得不承认,在与大自然作斗争的过程,并非那么容易,究竟是人定胜天还是敬畏大自然,都是需要我们所重视的。(何锦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