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疫情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力纽带

2020-09-08 20:1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  帅

新华社罗马8月26日电 米兰消息:中国驻米兰总领馆26日宣布,中欧班列“长安号”防疫物资专列24日抵达意大利米兰。专列承载着45个集装箱物资,自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一路驶来,带来了友谊和希望。(新华网)

此次是“长安号”首次发出一个整列的防疫物资到米兰,在短短的12天就满载着45个集装箱的36.83万片口罩和94.9吨熔喷布横跨亚欧大陆抵达米兰,给意大利政府带来急需的抗击新冠肺炎的物资。

据了解,中欧班列“长安号”自去年7月开进米兰,因具有时效快、分段运输、转运环节少等特点,自今年5月下旬起实现西安—米兰线的常态化运营。此后每周发出一列,不定期增发专列。班列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等国抵达意大利,重箱率近100%。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班列去程主要运送抗疫物资及其他货物,回程运送意大利的汽车等货物。

当今世界,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病毒没有国界,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突如其来、更为直观的方式,让人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各国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海运、空运等物流通道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中欧班列因其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因此凭借着这个独特的优势,实现了在疫情期间的逆势前行。在疫情防控前提下,中欧班列发挥战略通道作用,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防疫物资,为欧洲各国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中国力所能及的帮助。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和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侠肝义胆,是中国真诚、主动、无私向各方提供支持和帮助的真实写照。

在疫情期间,各地中欧班列的开行数据均实现了逆势增长。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与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3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中欧班列4月份总开行数量达到979列、运输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综合重箱率97.8%。今年1月份至4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

从全球意义上看,中欧班列稳定开行,也成为疫情防控期间连接中国、欧洲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运输纽带,同时也是疫情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力纽带,是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张  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