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沪昆线上养路人

2020-09-06 21:0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唐思佳

他是大山的儿子,更是一名奉献在大山深处的共产党员,这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故事。

2013年3月,作为贵州省选出的唯一一名铁路基层代表,他光荣地出席了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就是成都局集团公司凯里工务段邰顺军,一名普普通通的线路工长,一个没有专业职称的养路‘专家’。这之前,他早已成为大大小小媒体的焦点,说不清有多少人写过他的事迹,但这个人的确值得再写,如何让他在平庸的笔下生花?只能走进大山,走进邰顺军的生活。

子承父业,

挑起保安全这副担子

1986年的12月底,贵州凯里台江县方召乡交汪村格外的冷,邰顺军家里更充满了别离的气氛。快满22岁的邰顺军即将离别老家顶替父亲去山区铁路工作。这样的事若放在其他地方肯定是喜事,但在方召乡这样偏僻的苗族村寨就不是件值得炫耀的事。方召乡的苗族同胞认为在家好好的,有吃有喝有山歌唱哪点不好,用得着跑到外面,东一个西一个的把家搞得不像个家,只有穷得伤心的人才会干这样的事。是呀,对邰顺军家来说,他们在寨子里有名的穷,当年他爸爸就是觉得实在太穷了才参军,转业后当了名铁路养路工人。虽说父亲工作的铁路离台江也不过近百公里,但一年到头也回不了几次家,在邰顺军心目中他们这个家几乎是靠母亲撑起来的。家里兄弟姐妹四个他是老大,为减轻母亲的负担邰顺军初中没毕业就到处找活干挣点零钱补贴家用。在乡亲眼中当铁路工人没什么好处,没钱还照顾不了家。所以,即将顶替父亲成为一名铁路工人对邰顺军来说没什么喜悦可说,反而多了些离愁,因为此时的邰顺军结婚不久,与新媳妇正如胶似漆哩。可不管愿不愿意,父亲已到了退休年龄,下面的弟弟妹妹都还小,顶替的事非他莫属。

1987年1月1日,邰顺军来到了他人生的第一站——鱼酉站,成了名养路工。鱼酉是个四等站,小站生活的艰辛对邰顺军来说一点都不算事,他本来就一直生活在山区,在大山里才能找到乐趣。安定后的邰顺军很快将妻子也接到了小站,开始了他漫长的养路护路生涯。

就这样,邰顺军走上了这条漫长而艰难的钢轨人生,开始了自己的“长征”。从此,邰顺军与“养路工”这个光荣而饱含艰辛的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兵头将尾,

把设备质量放在首位

养路工的工作是艰辛的,面朝黄土背朝天,与农民也没多大区别,不同是的作为一名养路工肩上的责任是重大的,线路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的是成千上万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邰顺军太明白这个道理了,他虚心向老师傅学习时总是竖起两耳眼盯着师傅的双手,生怕漏学了。那个年代的养路工作机械化程度不高,技术性的活并不多,靠的主要是高度的责任心。很快,邰顺军就能独立工作了,分到他头上的活总是干得利利索索,又快又好,老师傅都夸他的活干得好,他也成了工区的业务尖子。1989年,也就是在邰顺军工作两年后,因为业务能力、责任心,让他成了全段唯一一位没有当过班长的工长。工长这个职务其实是很尴尬的,虽不是干部却管着十多二十号人,甚至更多,比好多干部还需要有管理能力,是一个“兵头将尾”的角色。

在很多人眼里这个角色不好当,很多时候费力还不讨好,对一些小的违章现象管了事不大还要得罪人,不管吧又的确是违章的事,不管便给安全埋下了后患。在一次清筛作业中,有3名职工为了抢进度,在列车慢行时间内扩大了施工准备范围,多掏开了3根枕木的道砟。邰顺军检查发现后,当即指出了问题,随后在班组的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地检查了自己监督不严、管理不到位,没有杜绝班组的“两违”,并主动自罚。这件事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明白邰顺军的罚从另一角度讲是爱护。从此,擅自扩大施工准备工作范围的违章作业情况杜绝了。

作为工长的邰顺军,每月亲自上道时间达到85%以上,内业整理全都是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完成。按他的话说:“一天不上工地,心里就闷得发慌。”有一段时间,车间发现他的情况后,怕影响到他的健康,要求他注意休息,但他总是以自己身体好等理由一如继往。其实邰顺军也不是什么事都没有,只是他总自己的事自己扛,最让他纠心的是2007年3月,当时四川读书的女儿突然没了音讯,他与妻子心急如焚,这一次他向段领导请了假,临走时他打了退堂鼓。那段时间全段正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任务和各项重点工作形势,他想去了成都又如何呢,那么大的城市到哪里去找女儿,一点线索都没有,去了也会像无头苍蝇一样没有目标,最终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单位这边还把自己的工作压到同事身上,他最终做出了继续坚守岗位的决定。安全的压力、紧张的任务、女儿的失踪,一度让邰顺军手足无措,担心自己不能承受,为了不影响安全生产大局,他向上级提出辞去工长职务的要求。段领导对他是太了解了,知道这样的人不当工长就是他们的失误,而今他有困难岂能不帮。在段、车间的挽留下,共同顶住了压力,最终圆满完成了各项安全生产任务。邰顺军直到5月参加路局的劳模表彰大会时才去了成都。开完会在成都逗留了两天,知道了女儿的去向,才真正心安了。为这事他没少被老婆怪过,他把对女儿的担忧都埋在了心里,他说他真的很担心,晚上常常想着就睡不着觉,但他又明白如何做才是明智的。

履职尽责,

要把职工装在心里面

邰顺军工作以来,大部分时间都从事线路大、中修和线路机械化养护维修工作。线路大、中修工作的安全风险性大,稍有不慎,一个环节不到位,就有可能发生行车事故。特别是清筛,既是一项非常繁重的体力劳动,又要受施工封锁时间限制,作业时间紧,质量难掌握,清筛洁度好坏直接影响安全优质区段的验收,更容易造成道砟浪费。邰顺军作为工长,总是牢牢抓住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这两个关键,每天作业前都要搞好安全预想,作业中严格执行自控、互控、他控的作业标准,收工前认真搞好自我验收,从不马虎大意。

有一个现象非常怪,凡是邰顺军呆过的车间班组都特别和顺,对此邰顺军总是笑着说那他运气好。如果一次两次还可以说是运气好,如果次次都这样就和运气关系不大了。马田养路工区曾经是出名的治安不好的地方,常常发生偷盗事件,搞得职工家属的生活不得安宁,职工也很不安心。2002年邰顺军调马田任工长,他利用自己懂当地语言又是苗族的身份,走访附近村寨,与他们谈心家访,当地人很快接受了这位爱说爱笑的苗族工长。关系协调了,偷盗现象也没有了,至此爱出事的马田风调雨顺,安全生产和生活都有了非常好的起色,大家都说是沾了邰工长的光。邰顺军管理班组不喜欢有“罚”这个字,曾经有些人为此说邰顺军的管理是明显的好人主义,对这个说法邰顺军听了就了了,也不争辩,但还是一如既往地“好人”下去。为什么呢?他说罚有什么意思?让违章的人明白自己行为后果的严重性,从内心深处知道自己错了,能升起惭愧之心才是目的。难怪邰顺军每次面对违章违纪事件总是先谈心批评教育,同时还要自我批评,严重的也会适当罚点,但他会将这些不多的罚款存着留到年底时用来开个座谈会或是小聚一次,大家都心服口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