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画作,留住非凡色彩

2020-09-05 00:41: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国城

近日,青海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高海源、国家一级美术家黑鬼等12名书画名家走进青藏铁路,为新时代“天路”和铁路一线干部职工书写创作。青藏铁路被誉为“天路”,全长1956公里,是国家“十五”四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因存在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工程难题,历经几十年努力,一批批铁路工人在这样一个“生命禁区”创造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为了让这个奇迹更多的出现在大众视野,无数的作家,画家,摄影师来到“天路”,用文字、用画像、用照片,传递着它的壮阔和奇迹。你是否曾因为一句诗、一句词、一个观点而喜欢上一个作家,是否曾因为一幅画上的景致或人物喜欢上一个画家,又是否曾因为一张摄影照片而对一个摄影师产生了崇拜?我想这就是文化传播的力量,或许吸引你的句子也就是那样朴实无华,或许让你离不开眼的画作描绘的也就是一个平常的场景,更或许那个摄影照片就是不经意的抓拍,但就是这些平淡无奇的小场景或许让你潸然泪下,或许让你心潮澎湃,亦或是让你突然有了归属感。诸此种种,不过是因为这些作品都有一个“情怀”,它承载的是作者当下情感的释放,所以能触动到你心里某个最柔软的存在,引起你的共鸣!铁路与火车之于很多中国人,就是这样一个“情怀”,它揭开了一个国家神秘的面具,那一条条沿着地面四通八达的铁轨,展现的是我们国家独特的人文环境与地理。任时光流逝,光阴积淀,铁路线承载的希望、乡愁、不舍与铁路人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奉献和坚守精神都不曾丢失!

“天路”画作,留住的不仅是青藏铁路的奇迹景观,留住的更是一代代、一个个铁路人为建成“天路”曾挥洒过的汗水!它的出现,为青藏铁路带去的宝贵的精神食粮,能让人们透过作品与历史对话的同时憧憬未来;亦赋予人们以艺术的视角重新看待铁路和铁路人,给铁路增添了文艺色彩,更有助于传播铁路精神—铁路人为人民,讲好铁路故事,宣扬铁路文化!(陈国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