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俭树新风,“光盘”引潮流

2020-09-03 08:4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勤俭节约一直是我们国家,我们华夏儿女一直坚守不变的传承,它不仅是一种传统美德,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作风。作为国家的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也因此,“光盘行动”开始走向大众视野,近期更是进行的如火如荼,从禁止“大胃王“吃播,到全国各企业,各高校,各部门的”光盘行动“打卡,无一不在传递节俭,杜绝浪费的精神! 铁路作为我国最大的交通运输服务业,加大宣传“光盘行动”,响应国家号召,落实节俭行为,树立良好作风。

拒绝 “舌尖上的浪费”,真的刻不容缓!铁路总公司近期频繁推出“光盘行动”措施,“小盘菜”,向旅客发放“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卡等活动,以“小餐桌”推动“大文明”。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课题组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统计,全球每年食物浪费可达13亿吨,由此造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损失各约为6800亿美元、 3100亿美元。由此可见,“舌尖上的浪费”有多严重,或许当时大家都觉得自己剩下的也没多少,但积少成多,一个人浪费一点,积攒起来就是一个小国家一年的口粮。而在我们只为满足口腹之欲,满足爱面子的虚荣心根据菜单大点特点后吃不完倒掉粮食的同时,有着无数人因为吃不饱活活饿死!或许,只要我们少浪费一点,可能就能多救一个人!我们从儿时就曾学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一粥一饭,是无数人辛苦的汇聚才有最终呈现到我们手里的一碗白米饭,而浪费则只需要一瞬间!开展“光盘行动”,迫在眉睫,我们需要杜绝的不仅仅是当下“舌尖上的浪费”,更应该解决的是大众在当下物质生活满足条件下对于浪费认知上的思想偏离问题,只有让更多的人意识到“餐桌上节约”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俭;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无数个“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占据着大众视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铁路部门身先士卒,将职工的自助餐变成“小份菜”;哈尔滨通信段的“定制饭盒”,根据自己所需精准点餐;蒙古工务段的“大焙子”缩水成的“小焙子”;以及为旅客制定精准点菜,按需下单的服务,都让“光盘之风”深入人心。

“光盘行动”,是节约的一种方式,也是倡导社会风气的主流,更是一个国家的进步与文明的宣扬,不应只作为一时的心血来潮,更不应是短暂的“风头过去一切照旧”,而需要国家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倡导,时刻监督,为其注入长久的生命力,只有这样,“光盘”才能在广大民众心中扎根,节约才能成为民众,成为社会自发的无意识的行为,成为引领社会的新风尚!(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