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不是儿戏,勿以恶小而为之!

2020-08-28 20:3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时炜

近日,合肥铁路公安处合肥东站派出所接到铁路行车部门报警称,G3254次高速列车运行至合肥新客线k8处附近时,14号车运行方向右侧外玻璃被钢珠击碎。原来,两名男子携带弹弓和弹珠,向行驶中的该车次高铁列车射击,所幸未造成旅客伤亡。(8月25日网易新闻)

一颗小小的钢珠,乍一看好像没多大杀伤力,但是打在一辆行驶中的高速列车上,却能够将钢化玻璃击碎,严重危害到旅客的人身安全。实际上,当高铁以350km/h的速度运行时,别说是一颗钢珠,就是一粒石子飞过来,威力也丝毫不比子弹逊色。

自2014年起,全国各地均已出台相应的《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禁止擅自进入高速铁路线、车站封闭区域及其他禁止通行区域;禁止阻扰、妨碍列车正常运行。为什么还有人敢在光天化日之下,用弹弓射击列车呢?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这些人的安全意识比较淡薄,觉得朝火车丢石子、射弹弓很好玩,很刺激,能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二是他们对铁路行车事故的危害所知甚少,完全没有考虑这么做可能产生的后果,或者说抱有一种“不知者无罪”的侥幸心理,这才越过法律底线,闯下大祸。

从这起事件的结果来看,两位肇事者虽然没有打伤旅客闹出人命,却干扰了列车的正常运行,给铁路部门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毫无疑问,列车运行途中玻璃窗突然被打碎,列车长势必要紧急停车,检查受损状况,派专业人员前来维修。这其中消耗的时间、人力、物力、精力加起来肯定不止赔一块玻璃这么简单。作为这起事件的主要责任人,吴某和闻某最终自作自受,领到了行政处罚。

事实证明,触犯了法律,就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安全不是儿戏,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共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