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科技助推节俭成为一种新“食尚”

2020-08-25 19:5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新疆铁路在全国铁路系统率先构建统一的职工就餐一点支付与清算系统,在管辖区域内各单位职工食堂推广“铁路人”APP订餐码,方便职工就餐,提升职工食堂管理水平,杜绝了“舌尖上的浪费”。(8月24日  中国日报新疆网)

      自古以来,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一传统美德,在任何时代都不能被抛弃、被忘记。想要盛宴不变“剩宴”,想要舌尖上的美食不变“舌尖上的浪费”,除了大力传承培育勤俭节约这一美德,还需像新疆铁路一样向科技借“一臂之力”。

      通过科技赋力在订餐管理、食材运用等方面下功夫,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去除餐饮浪费的不良之风,引导人们在厉行节约中涵养“恒念物力维艰”的美德,能更好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食尚”。

      科技让饮食生活更便捷。新疆铁路开发的这套系统订餐可以刷脸,也可以通过“铁路人”APP订餐,手机扫POS机验证就餐。如需临时改变就餐需求,只需要提前1个半小时在“铁路人”APP内进行取消预订就可以退回餐费。充分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信息,不仅能提升职工食堂精细化管理水平,还能为职工谋福利,以此提高职工食堂工作和管理效率,起到既方便饮食生活又利于管理的“双重功效”。

      科技让成本管控更精准。科技多“跑腿”,人员少受累。通过食堂餐料成本管理平台,依据利用互联网统计的就餐人次数据,食堂餐料可实现线上申请、线下称重核对、线上审核统计,完全替换现有各类手工台账,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有效提高食堂管理水平。职工食堂根据职工订餐实际情况,烹调供应每日餐品,减少餐料浪费。根据实际订餐需求来采购食材,既能够保证不浪费又确保食材的新鲜营养。

      一餐一饭,关乎国家安危、人民幸福,节约每一粒粮食,是每个人的责任。只有一手狠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才能有足够的底气“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发挥科技之力,让科技助推人人争做厉行节约的“食尚”者,进而唤起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意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