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共创繁华盛世

2020-08-25 19:5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坤

近日,国铁集团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总目标,其中提到:中欧班列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铁路物流品牌,中国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高地,铁路走出去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聚集。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朋友圈里,当越来越多好伙伴的加入,共谋发展所结出的果实也将日益丰硕。正得益于此,当全球各国间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变得愈发融洽时,“一带一路”无论是建设质量还是发展前景都将越来越好。

据了解,近几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欧班列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形成了品牌建设、运输组织、价格管理、经营服务、境内外协调机制、安全管理、指标评价等全链条组织体系,运量也由2016年的年发运14.5万标准箱,增长到2019年的72.5万标准箱,年均增长达71%。2018至2019年,年开行运量均突破5000列,而在2020年上半年,运量更是突破5000列。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开放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正如曾在央视播出的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中所展示的,“一带一路”并非只是一把钥匙,而是“‘一串’共同发展的钥匙”。其所提供的东方智慧完全可以与不同国家、不同国情间实现对接,提供不同的双赢、多赢、共赢的合作方案。

以铁路线网“四纵四横”为基础的“八纵八横”建设,坚持不懈从未停歇的扶贫“小慢车”,智慧出行中丰富多彩的旅途服务,公转铁多式联运的“蓝天保卫战”等等。推此即彼,从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从搭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对话和合作平台,到敞开怀抱恭迎四方宾客的进博盛会,作为共建和深化“一带一路”的先锋,中欧班列正依托铁路运输大通道独有的稳定优势,在加速中国自身前行的同时,也积极带动着世界众多国家的经济发展。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正如此次国铁集团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中欧班列的不断开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也坚信,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繁荣的过程中,世界也将驶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