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为周边行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0-08-24 21:4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仕威

有一种声音叫做中国之声,有一种速度叫做中国铁路。7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基建大中型项目投资完成499亿元,同比增长11.3%。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逆行而上,打出一手好牌。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国铁集团实现收入1883亿元,同比下降28.1%;净利润亏损613.8亿元,同比增亏611.6亿元,铁路经营形势异常严峻。但到了二季度,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铁路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认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工作,一方面通过实施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开通旅游专列、加强与各类企业商务洽谈、加大与国际货运班列合作等措施,扎实做好铁路各类经营工作。另一方面重点做好投资建设工作,加大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组织力度,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控,集中力量抓好在建和开工项目,以加强自身投资建设带动周边的行业迅速发展,二季度,铁路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创造了新纪录,取得显著的效益。

持续发力,加快经济发展。截至7月1日,今年铁路新线开通运营里程已达1178公里,其中高铁605公里。在笔者看来,发展高速铁路是促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一大抓手。从数据来看,5月底以来,陆续迎来了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皖赣铁路芜湖至宣城段、沪苏通铁路等6条新线开通运营。新线的开通一来可以加快完善铁路网络的建设,构建便捷的交通运输枢纽,为经济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二来缩短区域间的空间距离,加快城镇人口、商品的流动,发挥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国家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经济效应。

火力全开,按下发展“快进键”。国铁集团于近日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将建成20万公里左右的现代化铁路网。由此可见,铁路投资建设即将又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再从今年下半年计划来看,银西高铁、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合安高铁、连镇高铁淮镇段、格库铁路新疆段、衢宁铁路等24个项目有望开通,预计开通新线4400公里左右,其中高铁2300公里左右。时不予我待,铁路建设的巨大引擎已经高速转起来,届时钢铁、水泥、机械、有色金属、电子电器等产业必将被迅速带动,一来可以有效地解决大量的就业问题,二来可以极力地刺激各行各业的发展,最终实现共赢发展。

铁路投资建设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还将有力地推动国民生产产值的增加,为促进建筑、传统制造、服务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消化过剩产能,拉动高端装备制造业,为周边行业发展按下“快进键”。(李仕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