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带出乌蒙山的幸福感

2020-08-24 20:2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刁倩茹

威舍至六盘水6083/6082、6081/6084次列车2009年7月开行,运行于水红线,全程234公里,共有7节车厢,最高票价27.5元,最低票价4元。该趟列车还套跑昆明至红果5652/5651次。列车被沿线山区布依族、彝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称为经商购物、务工求学、走亲访友的“便民公交车”,也是种植蔬果老乡们的“脱贫致富车”。(2020-08-22人民铁道网)

像这样扶贫的“慢火车”似乎和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有点格格不入。的确如此,相比穿江过省的高铁来说,“慢火车”就显得不太显眼了,虽然它有点慢,却不能没了它。由于我国地缘辽阔,还是发展中国家,交通发展不平衡,在汽车通达不了和消费不起的地方,“慢火车”就成了边远地区人民的生活线、求学线和希望线。

威舍至六盘水,全程234公里,22个站。小慢车悠悠的盘旋着乌蒙山,带着这里的父老乡亲走向通往财富的“快车道”。56岁的老乡刘贵书是小慢车的老熟人,每天早上,她和老伴下田采摘新鲜的果蔬,装筐乘坐6083/6082次列车前往六盘水站。每次外出卖菜,他们都能赚两三百元钱。一年下来,七八千元的收入给刘贵书一家带来了稳定收入。

低廉的票价,温馨的旅途,铁路扶贫的小慢车带动了偏远乡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扶贫先扶志,小慢车给乌蒙山带去希望,带着老乡奔小康的初心。“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的根本宗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企业因地制宜,精准扶贫”便是中国铁路的初心坚守。(刁倩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