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英雄乘风破浪,“重车压梁”守护一方

2020-08-22 00:0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章颖亭

当前,全国进入主汛期,南方的降雨量明显激增。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抗洪形势十分严峻。8月17日,持续暴雨导致涪江绵阳段水位暴涨,已经达到宝成铁路涪江铁路桥封锁警戒水位,大桥面临极大的威胁。在这紧急的时刻,铁路部门主动作为,决策迅速,决定采用“重车压梁”的技术手段来抵御洪峰的侵袭。透过现场视频,我们能看到,大桥下,是浊浪排空,暗流涌动;大桥上,是匍匐重车,稳若泰山。这对比鲜明的场景背后是勇气和智慧的写实,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承担这次护桥任务的铁路同志不惧风雨,无畏波涛,他们是真正乘风破浪的英雄。他们匆匆前行的背影,给了无数人心灵上安稳平实。“这两次执行任务,我事先都没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已经是第二次执行“重车压梁”任务的抢57094次列车司机李心游如是说。48岁的他入路31年了,一直驾驶客货车奔波在宝成线上。面对险情,组织需要他的经验,他义不容辞,承担了这次驾驶任务。与两年前第一次执行任务相比,此时的他心态更稳当,思路也更加清晰。面对汹涌袭来仿佛要吞噬所有的一江洪水,任谁也会暗暗发怵。所谓英雄,不是没有恐惧,而是敢于直面恐惧,相信团结的力量。在李心游坚定的眼神里,我们能看到他的信心,这是属于英雄的骄傲。正是这些冲锋在一线的英雄铁路人,扼杀了洪水的锐气,守护了一方的平安。总有一种精神令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力量令我们格外振奋。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扬朴素的英雄主义,这也正是这些铁路人带给普通大众的感动之处和力量所在。

面对困境,勇敢无畏的英雄主义像是划破黑夜的先锋幕刃,总是在前线亮剑;而在英雄们身后为他们保驾护航,贡献智慧的谋划者则像是一盏明灯,照亮整个前行的道路。“重车压梁”是一项极其精细的“技术活”。据了解,重载列车过大桥时存在着互作用力,必须要努力减小列车对桥梁的动态冲击,并且做到一次停车分毫不差,否则速度变化产生的附加荷载会加剧对桥体的冲击。因此,重载货物列车在桥上必须保持不超过10公里/小时的速度匀速行驶。在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后,这次“重梁压桥”在细节上有了更多的打磨。 这一次是采用双机车头推送的方式进行,制动能力更强,驾驶速度更慢,且保证车头不上桥,给司机人身安全加上了保险。实施细节上进步是源于铁路部门对以往经验的深刻总结,是诸多智慧的结晶,反应了内部应急体系的日趋完善。相信经过此次的实践,未来抗灾救灾策略会进化得更加的科学,让我们的英雄不再负重前行!

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常“重车压梁”,压住的是大桥,守护的是平安。新冠未灭,洪水来袭,这个夏天,总是泪水和感动同在。在自然灾害面前,是英雄带我们砥砺前行,他们筑起了勇气的钢铁长城,他们编织起充满希望和力量的中国梦,他们值得被铭记和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