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轨道上的大湾区”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2020-08-19 20:3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娜

8月3日,国家发改委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同意在粤港澳大湾区有序实施一批城际铁路项目。

根据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将在继续实施并优化原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城际铁路建设力度,构建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广东省内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通达的交通圈,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级城市群,所涉及的产业关系密切,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而经济的发展与交通有着密切的联系。随着城市群和都市圈时代的到来,轨道交通更是成为经济发展的硬件设施,不可或缺。粤港澳大湾区一旦建成,其无与伦比的经济动能必定带动周边地区产业进一步升级,而原先就发达的服务业将反哺周边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此番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正式批复,相关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加长加密广深两大城市的城际铁路网,提升广深经济辐射能力,还能提升佛山、东莞等经济规模相对较大城市的交通便利性和竞争力。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的联通将密切了香港和澳门与内地的联系,增强了周边区域的合作,推动与支持了“一国两制”的发展与新实践,凝聚了港澳向心力。

作为新时代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的重要战略,大湾区城际铁路突破空间与时间上的阻隔,加强地区交流,加速资源流通,必将带领周边地区取得新的经济突破。(龙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