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8月台风接踵而至?高铁应对台风有高招

2020-08-19 20:1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厉砚明

(厉砚明)在经历今年7月的罕见“空台”之后,进入8月,我国台风活动进入活跃期。8月4日和11日,“黑格比”和“米克拉”先后登陆我国。短短一周之后,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仅生成22小时之后,就于今天(8月19日)06时在我国广东珠海沿海登陆。

  中国高铁的历史便是一部与自然灾害的斗争史,而台风,在高铁史中一直扮演着一名“反派大BOSS”,是高铁最大的敌人之一。统计数据显示,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平均每年8月有近6个台风生成。虽然每年的台风都那么多,但是高铁因为台风而停运的次数却寥寥无几。难道是因为台风不给力,雨水不得劲?显然,每个台风都是猛得不要不要的,铁路部门面对台风而敢不停运,实际上是因为在无数次与台风的斗争中打败了台风,拿到了“经验”,提升了“等级”后的“高段位操作”。那么高铁面对台风都有哪些高招呢?

  应对台风,防灾系统实时监控,迅速反应为高铁防护提供“技防”支持。高铁的防灾系统是保证高速铁路列车安全、高效运行的技术支撑手段和重要基础装备之一。在应对大风、雨雪、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铁路异物侵限时情况时有效提高调度指挥决策水平及应急处置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减小灾害对铁路运行影响的设备。在台风来临时,防灾系统的前端采集设备,会对风速、雨量进行实时采集,当采集点风速或雨量达到警戒值时,防灾系统会发出声光告警并上传限速命令。那么当高铁行驶到这一区段时,就会根据命令调整到相应的速度通过。防灾系统通过对高铁沿线各采集点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的放矢地精准命令进行分区段限速,而不是有台风就“一刀切”的停运方式,大大提高了高铁运输效率。

  应对台风,防台、洪重点区段加固,打牢基础为高铁防护提供“物防”支持。虽然有防灾系统这么高科技的手段,但是铁路部门依旧“不放心”。根据每年的铁路沿线路基巡查以及高铁沿线路外安全环境巡检,铁路部门针对有滑坡、坍塌、漏水、渗水、倾倒等风险的地段都会设立相应级别的防台、洪重点。对这些重点地段进行相应的整治。通过加固、补漏、拆除等手段,确保重点地段的防台、防洪能力“在线”,大大提高了铁路沿线外部环境的安全,保证了高铁运输的畅通。

  应对台风,防台、洪重点区段值守,栓上台、洪风险的最后一把锁,为高铁防护提供“人防”支持。既然是“三防一体”,就少不了人防。铁路部门在每次台风及暴雨期间,会对防台、洪重点区段进行专人值守,台风不撤人不撤,暴雨不停人不停。在防灾系统及防洪加固都失去作用的时候,“守洪人”就发挥他最重要的作用。发现隐患,立即停车!为高铁客车的安全加上最后一道锁。

  面对台风,高铁严阵以待没有“儿戏”,在台风过境,风力最猛,雨量最凶确实超过安全警戒值时,高铁列车会停车。通过系统分析、视频确认及现场确认全部无误后,才会重新通行。正是“三防一体”的防护体系,让高铁有底气不惧台风。正是多次斗争总结的正确应对方式,让高铁有底气确保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