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乘风破浪,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2020-08-19 19:3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据报道,8月18日下午,伴随一声汽笛长鸣,一趟满载着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工业品的中欧班列从深圳平湖南站缓缓开出,一路向德国杜伊斯堡驶去,这是深圳平湖南站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这趟“湾区号”中欧班列开行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新开辟了一条国际贸易大通道。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下行压力。铁路客运受其影响,客流量同比下降不少,而服务于“一带一路”的中欧班列乘风破浪,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2.7万吨,实现了逆势增长,正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中欧班列乘风破浪,得益于为“一带一路”服务。“一带一路”是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旨在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中欧班列作为运输大宗物资的载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了合作的友谊桥梁。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8225列,同比增长29%,发运72.5万标箱、同比增长34%,综合重箱率达到94%。纵观数据,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一年比一年多,即使在今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依然能够逆势增长,这充分说明了中欧班列的活力,“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及影响力。

中欧班列乘风破浪,得益于区域优质资源。在全球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世界贸易通道受阻,大湾区企业的国际供应链安全遭遇前所未有的威胁。深圳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是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也是我国南方重要的高新技术研发和制造基地。新班列依托广铁集团平湖南综合物流枢纽的铁路资源优势,借助深圳市坚实的供应链产业基础,能够吸引更多国内优质货源,为地区经济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不仅如此,大湾区的制造业尤其是粤东制造业集群用户在家门口就可以装货发运,今年以来,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100趟,运量突破7万吨。广东省7月份开行数量同比去年增加38%。

中欧班列乘风破浪,得益于自身运输优势。中欧班列相对于海运,时间上更快捷,运装更方便,更具有保障性。中欧班列相对于空运,价格上更实惠,运输的物品种类多,具有多样化的优势。且中欧班列安全性高、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进而日益受到更多企业和货主的青睐。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带一路”依托中欧班列运输各类物资,中欧班列乘风破浪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与此同时,中欧班列正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谱写华丽新篇章。(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