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蓝图”为经济发展补充强劲动力

2020-08-17 18:19: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和主要交通方式之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笔者认为,持续加大铁路建设,可以增加有效投资,扩大就业,促进消费,增强“六保”“六稳”功效。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3日正式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以系统化顶层设计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

笔者看来,《规划纲要》来得非常及时,起到鼓舞人心、激活动力的作用,给受疫情影响正在逐步恢复的经济增添动力,也是一剂“强心剂”!当前国际环境下,科技强国把我们推向了制高点,教育是科技的基石,科技带动工业、农业、交通等各个方面发展,良性循环,未来才可期。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铁路部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引领作用,始终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精神理念,一以贯之,使中国铁路发展更加迅猛。现今,中国铁路建设、运行都已处在世界领先地位,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换算周转量多年移居世界第一,高铁营运里程更是遥遥领先。中国网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疫情期间,铁路在输送人员、抢运物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有所呼,铁路有所应。《规划纲要》指出,2035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网,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长时间来,铁路等交通的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制约着地区的发展和人民出行,还有很多地区急需“致富路”“畅通路”“快速路”。《规划纲要》清淅的路线,让人民更加有盼头。

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实现中国梦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在追梦的路上,也处处能看到铁路人、铁路部门奋斗的身影,如战疫防疫、汛期防洪、高温下坚守等等,时刻践行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可以说,新蓝图就是铁路人的逐梦图,各部门在现有的基础上,把新蓝图规划好、建设好,路网实现基本平衡,处处有了“致富路”“畅通路”“快速路”,定能创造强大的发展动力。(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