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创新不止步,高速磁悬在路上

2020-08-17 18:05: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信雍

8月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在打造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提出,将开展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等交通装备研制和试验。未来投入运用,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出行时间和成本也将更加缩减。以京沪间运输为例,单程仅需3.5小时左右。(科技日报8月10日)

有了高铁,为什么还要研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很多人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他们认为现如今我国的高铁系统已经能够基本满足国民的出行需要,再花大力气去发展高速磁悬浮列车有些枉费工夫。然而笔者却认为发展高速磁悬浮技术是我国交通强国的重要一环,就如同4G商用前许多人曾质疑其实用前景那样,我们永远也无法想象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会起到多么大的作用。

我想,分析发展高速磁悬浮列车的必要性,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从技术角度来看高速磁悬浮列车不同于一般铁路,一般铁路需要依靠燃油、电力提供牵引动力,车轮和钢轨之间的相互作用作为运行导向。磁悬浮列车是一种依靠电磁场特有的“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特性将车辆托起,使整个列车悬浮在线路上,利用电磁力进行导向,并利用直线电机将电能直接转换成推进力,来推动列车前进的新型交通运输方式。

站在旅客的角度来说,没有了车轮与铁轨间的摩擦,高速磁悬浮列车的行驶速度可以更高,以京沪高铁为例,如果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正式投入使用,从北京到上海的运行时间将被缩短至2个小时左右,中间缩短的时间价值对于两地经贸往来是无法估量的,这也会对民航业造成巨大的竞争压力。而且磁悬浮运行的安全性更高,理论上几乎没有了脱轨的风险;同时,人们出行的体验更加,舒适性更好。

从环境能耗来看,高速磁悬浮列车在运行中既不产生机械噪声,也不排放任何废气、废物,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极小,有利于环境保护,加上磁悬浮列车由于没有钢轨、车轮、接触导线等摩擦组件,可以省去大量维修工作和维修费用。

总的来说,高速磁悬浮列车的发展前景还是美好的,也期待着它能够早日走进我们的生活。(郑信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