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之最——青藏高原上最美的献礼

2020-08-16 17:0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8月13日中国交通)

美国火车旅行家保罗·索鲁普曾说:有昆仑山在,铁路永远到不了拉萨。但是就在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打破了这项不可能,并且成为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1956年开始,中国铁道部对兰州-拉萨线路进行勘测。由于当时技术落后,火车爬坡时采取展线盘旋而上。现今水平技术提高,多以修建超长隧道和特大桥代替。一共经历了两期工程,耗时五十年才有我们如今看到的青藏铁路。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要知道,昆仑山口是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昆仑山隧道环境恶劣,含氧量只有平原的百分之五十,最低温度可达零下三十度。过了山口有550公里的冻土地带,这是铁路最危险的敌人。青藏铁路的修建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铁路之最。开创青藏铁路的先辈们要忍受缺氧、低温等多种恶劣现象,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工作却实现了高原疾病的“零死亡”。笔者惊叹于铁路先辈们的付出,也赞叹他们开创青藏铁路的智慧。正如歌中所唱: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也是一条带领西藏人民同往富裕生活的幸福之路。

青藏铁路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没有修建青藏铁路之前,青藏高原交通闭塞,物流不畅,高原人民只能长期固守自给自足的庄园经济。有了青藏铁路后,促进了西藏经济和贸易的发展,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让人们坐上火车去拉萨,明亮的车窗,眺望高原风光。皑皑白雪映绿地,成群的牛羊,高原湖泊星罗棋布,明珠般的闪光。如此风光,可谓是美不胜收。青藏铁路推动了西藏旅游业的发展,也增强了民族间的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繁荣。此外,青藏铁路也巩固了边防,巩固西藏在边疆地区的政治地位,增加边远地区和内陆地区的政治联系,保卫国土安全。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耗时五十年的世界之最,凝聚了无数铁路人的智慧和心血,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铁路建设的科技实力和创新实力。天地无情人有情,敢叫日月换新颜。青藏铁路是新中国写给青藏高原最为浪漫的史诗。(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