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之下,别让“便捷换乘”感觉不良好

2020-08-15 18:4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改变了我们许多的出行方式,一切为了安全、一切为了防控,铁路部门在防控措施上也取消了“便捷换乘”这一便利。不错过、不放过每一个“可能超温”的旅客,确保疫情不在铁路上输入、扩散,只是如今还有许多车站没有恢复“便捷换乘”,让人们感到很不方便,很不便捷。

  便捷换乘,是一种铁路车站开通的旅客服务。指旅客持联程车票,在接续站不需要办理出站,只需要持联程车票或电子票,即可由站台直接进入候车室候车,快速更换到另一个站台。便捷换乘服务的推出,更能让需要中转的旅客在较短间内,就能够方便的转乘到所需车次,减少了进出站麻烦。节省了大家的时间。

     疫情期间停止“便捷换乘”,是为了防输入、防扩散、防感染,是理所当然的。随着疫情形势的控制和复工复产的需要,客流量正在慢慢恢复,有的车站放行了“便捷换乘”通道,增加了人工和机器测温,把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做的严防死守。但是有的车站把“便捷换乘”通道还是关的严严实实的,让习惯了快速换乘的旅客很不方便,而在出站口又只有仅供一人通过测温门,导致旅客出站排起长长的队伍,需要换乘或赶时间的旅客急不可耐,而测温处站的三、四个工作人员只是嘴上引导如何测量、如何通过,面对再长的队伍也不会再手持测温枪“帮助”机器测温,许多旅客需要“挤、赶、超”才能赶上列车的开点,怨声较大。

    笔者认为这无疑是“借疫情防控之机,偷工作制度之懒”。疫情持续好转,客流持续上升,对于不是大站来说,客流不会太大,在不是很“高级”的测温仪器旁加个人工协助,在偶有班次人多的情况下也能应对自如。需要换乘的旅客也不会很多,只需要在便捷换乘处加一个值守测温,就让整个车站进、出站、换乘不会发生拥挤和慌张,让旅客的出行既安全又便捷。

       加强防控监测,严防病源输入,不能把“便捷通道”一关了之。坚持采取进站检测体温、禁止未佩戴口罩乘客进站乘车等措施,加强源头控制,严防病源输入。同时也要根据疫情近况和工作实际情况做好调整,不能让仪器设备完全代替人工,不能让几个工作人员围着一台“忙不赢”的仪器设备在工作,不能拿疫情当“幌子”让便捷通道“不通”,工作人员不能完全“放手”让仪器设备来执行,只有设备与人工完美配合,才能让旅客感觉既安全又方便。

      恢复“便捷换乘”,不仅是让旅客少走“弯”路,减少人员聚集,也是对工作“勤政”的一种态度。铁路部门依然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通风消毒,做好场所卫生;加强人员引导,控制拥挤度,为乘客创造安全的乘车环境;加强高峰客运组织,做好重点区域保障,尤其是高峰时段大客流线路保持最小发车间隔,适时加开临客、避让线预留备车上线;持续加强防护保障、应急保障、危化品管理全员测温及监督检查工作。铁路客运涉及面广、跨地域大、人员接触复杂,既要保证旅客安全又要让旅客坐车舒适、方便又快捷,这才是最好的服务。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