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踏浪上“烤”场,坚守显担当

2020-08-14 19:0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祝雪晗、陈静

暑运以来,全国多地处于“炙烤模式”。在高于35℃的时节里,许多铁路人无惧“烤”验,他们或是在大山深处守护钢铁“脉动”,或是在高压线上与“电”为伴;或是在修车厂房里挥汗如雨,用坚守抒写责任担当。

炎炎夏日,对于一线铁路劳动者来说是个极其严峻的挑战。当许多人吹着空调,吃着西瓜,躲在室内纳凉舒爽时,在宁芜、淮南、皖赣铁路交会处,顶着滚滚烈日,身穿黄马甲,头戴安全帽,手拿检点锤的货车检车员毛小林正趴在货车底部为列车“把脉问诊”,豆大的汗水像断了线的珍珠从脸颊上不断滑落,砸落在钢轨上。因为工作原因,他只能在炎热酷暑中与“铁”为伴,因为责任,他必须触摸着能烫伤皮肤的货车铁皮,忍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酷暑高温。“你在车厢中看风景,我在车底下查故障”,为了货运列车安全平稳出行,铁路人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坚守的意义。

铁路人,不分昼夜,无论酷暑严寒,他们始终坚守在千里铁道线上,守护着国家经济的钢铁动脉,确保来往列车的畅通无阻。为了还列车一个强健的体魄,检车员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头顶滚烫铁皮,脚踏炙热铁轨,一遍一遍的弯腰、蹲下、探头、敲击,仔仔细细寻找着每辆列车的故障。作业过程容不得一丝马虎,必须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哪怕是1毫米的毛细裂纹都不能放过。为了不耽误列车发出,他们还要严格把控作业时间,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里分工负责,联劳协作,完成列车整修,确保列车按时按点运行。叮叮当当的敲击声回荡在检车现场,高温蒸腾了他的面庞,汗水浸湿了他的衣衫,干了又湿,湿了又干,脚踏热浪上“烤”场,是铁路劳动者最真实的写照。

千里铁道线,一头连接的是逐梦远航,一头连接的是安心归乡。当列车一辆辆经过铁轨驶向远方时,有着无数铁路人正坚守在“烤”场上。一次次为进站列车注水的“上水工”,只为解决旅客喝水的“头等大事”。攀登10米高电线杆的“供电工”,只为确保过往列车有源源不断的“电源补给”;攀爬滚烫列车摘钩连挂的“调车员”,只为列车牢牢“牵手”……炙热酷暑,站着不动都汗流浃背,呼吸困难,更别提长时间在室外作业。在炎炎夏日中“蒸桑拿”,并非铁路人天生抗高温,他们也会流汗脱水,也会身体不适,甚至中暑,但是凭借着日复一日的坚持与心中的那份责任,一个个铁路人屹立于酷暑,只为旅客列车安全出行。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高温下的坚守,定格了一幅幅最美画卷。铁路人用辛勤的劳动和挥洒的汗水密织一张张“安全网”“幸福网”,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在高温“烤”验下,他们用坚守与初心,奏响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时代强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