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国民经济“加速度”

2020-08-12 08:3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7月份,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累计开行1232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8%、73%。(人民网8月7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担当“一带一路”战略通道“接力棒”作用。铁路部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实现中欧班列开行逆势增长,人民铁路为人民,使命在何处召唤班列就开到哪里。中欧班列的开行,不正是中国开放大门,对接国际市场,共谋发展的深度体现吗?

如今,我国经济逐步回暖,外贸货物运输持续增长,中国铁路与沿线各国铁路企业积极沟通,发挥中欧班列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优势,建立了疫情期间定期召开视频会议机制,充分利用口岸和通道能力,全力承运进出口货运增量。中欧班列持续高效的开行,有力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在各行各业都收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克服重重苦难,科学调整生产力布局,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加大信息化研发运用,在全国铁路的各口岸站成功投用95306“数字口岸”系统,实现铁路与海关数据网上共享、通关状态自动反馈等功能,形成了动态掌握市场需求,根据通道能力情况科学制定月度、每周班列开行方案,确保应运尽运。截至7月,中欧班列连续3个月开行超千列,连续5个月同比实现2位数增长,为稳定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国际防疫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欧班列一系列的“内外”升级,极大的迎合了国内外市场需求,不仅为服务“一带一路”注入了“强心剂”,更为国民经济增长跑了出“加速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