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市织密,高铁助力

2020-08-10 22:17: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红霞

近年来,我国加快了城市间铁路建设,填空白补短板,越来越多的城市间实现了1—3小时交通圈。日益便捷密集的交通网络激活了城市间的经济活力。

8月8日一大早,马星来到防城港北站,通过最近的一班动车将加冰密封好的海鲜运往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百色,最快1小时,最慢4小时就运到了客户手中。

目前广西“五纵五横”的干线铁路网基本成型,形成了以南宁为中心的高铁交通圈:1—2小时通达广西区内所有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周边省会城市,10小时左右通达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主要中心城市。日益完善的城际高铁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再过几天,福州至平潭铁路就进入静态验收冲刺阶段,计划年内开通运营。福建将形成环省交通圈,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市通动车,不仅串起了福建的美食、美景、名茶,也带火了福建旅游。

城际铁路织密了城市交通网,也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1—7月,广西自贸区吸引了数字经济、制造业、绿色化工、电子信息等16个主导产业的4893家企业入驻。而随着广珠城际、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以及穗莞深城际等四条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广东大湾区的广州、珠海、佛山、肇庆、惠州、深圳等城市形成了1小时交通圈。韶关、清远以及湘鄂高铁沿线城市承接了粤港澳大湾区90%以上投资。大湾区内各大城市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而横跨中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京广高铁将珠三角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等一个个城市群串在一起,实现了客流物流最大程度的便利。未来,我国还将在人口稠密的城镇化地区统筹规划建设城际和市域铁路,形成城市群内2小时城际交通圈、都市圈和特大及超大城市1小时市域通勤圈。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可以预见,未来的城市通勤与企业入驻发展定会联系日渐紧密,金秋是个丰收的季节,全国铁路职工的努力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