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习惯性违章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2020-08-03 20:3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经理部 夏文斌

“安全在于习惯,习惯决定安全。安全的习惯会给我们带来一生的安全,而危险的习惯只会让我们一直身处危险,最终被危险吞噬。所以,要安全,就一定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杜绝‘三违’”。这是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四川仁沐新高速项目部代理安全总监刘志贵对新入职员工培训时说的一席话。

连日来,这个项目部对2020年新入职的员工进行了一系列岗位安全培训。在培训课件中,项目部代理安全总监刘志贵对他们进行了施工生产安全形势教育。在给他们讲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引用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老和尚为了让小和尚学习剃头,每天要求小和尚在冬瓜上练习,小和尚每次在冬瓜上做完练习之后,就顺手将剃头刀插在冬瓜上。老和尚看到小和尚的技术一天天进步,很满意。有一天,老和尚让小和尚给自己剃头,小和尚很快就剃完了,然后像往常一样,将刀插向了老和尚头上…,结果可想而知。这则奇葩故事告诉我们,如果老和尚一开始就及时告诉并制止小和尚的不安全行为,即“习惯性违章”,引导他将剃头刀放在安全的位置,老和尚就不会挨一刀了。新入职的员工刚步入社会参加项目工程建设,社会阅历浅,尤其是对工程施工安全了解甚少。如果指导老师不能正确引导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时间长了就容易染上一些不良行为,形成一种不良习惯。新入职的学员,他们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上进心,接受新事物的适应能力也强,对他们来说只要从一开始就打好良好的工作习惯的基础,去掉不良行为习惯,根除企业常见的“习惯性违章”顽疾,严格要求,勤学善思,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项目施工生产有机结合起来,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往返循环,持之以恒,他们就能够迅速成为工程建设的行家里手。

在项目施工中,有很多的事故与习惯性的不良行为有关,习惯性违章是施工生产最大的安全隐患!刘总监要求新入职员工以及新上场的施工人员从一开始就要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在施工生产安全工作上决不能像小和尚那样养成不良习惯,在工作实践中必须虚心向有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学习,争取早日胜任所从事的工作,成为项目施工生产中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平时,他反复告诫新上场的施工人员,我们建筑企业肩负的使命就是工程建设,行业特征决定了我们必须时时刻刻讲安全、防安全,必须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来,把安全事故隐患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实践告诉我们:养成一种行为,收获一种意识;养成一种意识,收获一种习惯;养成一种习惯,收获一生平安。一个人要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习惯一方面要靠自己自始至终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努力;另一方面还需要我们的管理者用正确的导向去引导,才能起到防微杜渐的预防效果。

安全管理严是“爱”松是“害”。要杜绝侥幸心理,提高安全意识,重视行为细节。人人养成规范操作的好习惯,杜绝危险的不良习惯,人人都是安全员,处处都是安全岗,画上事故“休止符”。

(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经理部 夏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