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行100列,国际物流新风尚加速到来

2020-07-28 08:3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25日13时50分,满载100标准箱百货商品的75050次中欧班列从浙江金华南站启程,驶向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标志着金华中欧班列今年第100列顺利开行,至此,金华中欧班列运营线路已达到11条。

2011年我国首趟中欧班列开行,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如今我国已铺划了西中东三条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建设了数十个开行城市和班列线路,将中国与亚欧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金华中欧班列开行今年第100列,正是印证了中欧班列的繁荣发展,特别是今年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实现“逆疫增长”,防疫物资专列、玩具专列等纷纷实现首开,充分表明这种“年轻”的运输方式正加速成为国际物流新风尚。

发挥比较优势,创造独特价值。众所周知,中欧班列以三分之一海运时间、五分之一空运价格的独特定位立足,为国际货物运输增加了第三种常规选择。除此之外中欧班列超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和运行稳定性,也是受到越来越多客户青睐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航空和海运通道受阻,中欧班列发挥出独特优势,担当起支援国际“抗疫战潮的重任,为全球范围战胜疫情输送“中国力量”、给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增加一份保障、让中国友好大国形象更好更广传播。

实现共赢期待,推动协同发展。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水平提高,世界人民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日益密集开行加强了沿线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合作,钢轨打通了一条物流大通道,串联起亚欧各国间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适应越来越密集的开行需求,我国有关部门立足市场需求,在运输组织、配套服务、技术研发等方面不余遗力,推动建设枢纽节点城市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更是为发挥“网式联动”效应提供了条件,为班列开行规模进一步扩大做足准备。共赢才能形成“共振”,推动亚欧各国协同发展的中欧班列是符合多方期待的最优解,是国际物流新风尚。

“新丝路”上驼铃响,中欧班列运输忙。中欧班列线路网络越织越密,逐渐形成的规模效应好比一块放大镜,为沿线国家成倍放大班列开行红利,为“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注入活力和动力。(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