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安全法律意识 莫让高铁吸烟事件再上演

2020-07-27 20:4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坚

据中国警方讯,7月9日下午,旅客南某乘坐G1580次列车前往北京。列车运行途中,南某来到车厢卫生间,随后烟雾报警器突然响起,列车开始降速行驶,工作人员立即赶到卫生间,找到了南某。列车长迅速将情况通报给乘警。当晚7时许,列车到达北京西站,南某被带至北京西站派出所。南某被记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乘火车,北京铁路警方也对南某处以500元行政罚款。

众所周知,高铁列车在行驶中全程全封闭,因此在高铁上的显著部位都贴有“禁止吸烟”等醒目的标识牌,如果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者停车,影响行车的安全,严重还会造成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

为此,根据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明确规定:禁止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且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给铁路运输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个人财产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且从2018年5月1日起,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乘客还将被纳入“失信人”名单,在180天内限制乘车。

此次,旅客南某在高铁卫生间内吸烟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被北京铁路警方处以500元罚款,并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乘火车的处罚。笔者相信,必将会给那些违法吸烟者形成一定的约束和震慑作用,让他们意识到在高铁上吸烟不仅会危及行车安全,更会付出惨重代价,不敢再随意而为之。

近年来,尽管铁路部门一直都在宣传高铁禁烟,然而,高铁吸烟现象仍屡禁不止,时有发生,在笔者看来,其根本原因还是个别旅客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薄弱造成。因此,要杜绝类似问题的出现,笔者认为,除相关部门仍需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和加大处罚力度外,更主要的还是乘客们要加强铁路安全常识的学习,理解和配合铁路部门做好高铁禁烟工作,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切莫再心存侥幸而将安全抛之脑后。

暑运期间,乘坐高铁出行的人们也日益增多,铁路交通秩序更需要我们每一位旅客共同来维护。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加强自律,文明乘车、文明出行,为共建良好的列车环境而努力。(龙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