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铁集团采取“六大举措”,应对“七上八下”防汛关键期

2020-07-26 14:0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获悉,今年入汛以来,铁路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京广、京九、沪昆、焦柳、成渝、川黔、湘桂、武九、皖赣、峰福等铁路沿线降雨量是往年的2至3倍,部分线路区段发生水害断道险情。面对严峻汛情,国铁集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中国新闻网7月25日)

自2020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发生多轮强降雨过程,截止至6月28日,全国共有16个省市发生洪涝灾害,太湖、洞庭湖更是面临着超警戒水位,随着可能发生洪涝危险。暴雨、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考验着数以万计的人民群众,还有在各自岗位上默默担当奉献的“铁路卫士”。

据了解,受持续降雨的影响,全国目前有10多条铁路线路受灾严重,部分线路区段发生水害断道险情,大量客运、货运列车停运、延迟,严重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秩序。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国铁集团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六大具体举措,筑牢“安全线”搭起“安全网”。铁路部门全体上下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国铁集团的部署要求,坚守在防汛第一线,守护着全国十几万公里铁路线,确保旅客和货物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国铁集团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科学有效、井而有序地实施六大举措,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落实抢险救灾人员方案,抢险不打“马虎眼”。面对复杂严峻的汛情,国铁集团全体干部职工采取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举措。在年初疫情爆发的时候,一句“共产党员就要冲在最前线”的话被大家熟知。的确,作为党员同志就应该在这个时候自身作则,国铁集团统筹协调,把党员同志作为先锋队靠前作战,对上下领导班子进行层层压实责任,用人防的方式对汛情抢险从容面对。

其二重点地段重点排查,绷紧神经“高压网”。对重点区段和隐患地点,采用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强化重点区段守护。国铁集团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不打无准备的战。充分做好抢险物资和机具准备的同时,安排人员对重点地段巡查巡守,对防汛重点位置实行24小时看守,杜绝一切可能发生的隐患。

其三,保障后战线组织有序,为旅客、货主吃上“定心丸”。众所周知,汛情直接影响着列车的运行状况,停运、停开直接关系着每一位货主和旅客。为此国铁集团也是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方针,为深入汛情严重地区的列车进行优化调整,安排合理的运行方案。对受晚点、停运影响的旅客,尽最大限度的解决其烦恼,组织力量做好旅客退票改签和安抚疏导工作,为停运列车的旅客免费办理退票。

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当前正值“七上八下”的严峻和紧张时期,不过笔者相信,在国铁集团六大措施的防控下,一定可以保证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周冬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