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商合杭高铁按下经济发展快捷键

2020-07-26 13:5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轩宁

据笔者了解到,7月1日9时31分,随着G3113次列车从商丘站驶出,标志着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后,商丘有了直达杭州的车次。这是继郑徐高铁之后,河南再添一条直达华东地区的高速铁路,它的开通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铁客流的压力,对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货分流运输、旅游资源开发等意义重大,并按下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快捷键”。

在笔者看来,交通的便利加速了省际间的人口流动,促使更多人才流向长三角城市群,让“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商合杭”该线对完善快速客运网络,实现客货分流运输,释放既有铁路货运能力,加强中、东部经济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商合杭高铁如期、全线贯通补足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短板,展现了铁路在扶贫大业中展现的社会担当。在长三角一体化构想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宝贵机遇下,突出了交通建设的东向主导方向,商合杭高铁当仁不让地担起了重任。可以说,“商合杭高铁”有助于中部地区更好地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从而形成一个具有明显聚集效应、具备竞争优势的地区。

笔者认为,商合杭高速铁路跨淮河特大桥采用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芜湖长江三桥是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太湖山隧道穿越多条断层、岩溶富水区及围岩破碎带,施工技术难度大,是商合杭高速铁路全线最长、地质条件最复杂、开挖工法最多的一条隧道。同时,穿过太湖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环保要求高。可以说,“商合杭高铁”属于人文高铁,所带来的宝贵经验值得推广和学习。铁路建设为人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火车、高铁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从商丘到宣城由原来的8个小时缩短到现在3个多小时。多元化、大数据成为了商合杭高铁舒适体验的关键词,美好的东西都是创造出来的。铁路部门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责任,恪尽职守,尽心尽力为人民提供更安全、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笔者相信,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大幅提升了长三角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实现了三省交通的“无缝对接”。可以说,“商合杭”长三角省市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擘画一幅高质量发展路线图,按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快捷键”。(梁轩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