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沧海“洪”流中,青春接棒抗洪精神

2020-07-26 13:3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迅

1998年,年仅1岁的汪文龙被解放军从江西彭泽的洪水中背了出来,保住了性命。被抗洪战士解救的汪文龙,如今以一名武警的身份站在抗洪一线,在他看来在这场与洪水的殊死搏斗,既是自己肩上的责任,又是抗洪使命的传承。

2020年入夏以来,长三角地区经历了1998年以来“延时”最长、降雨量最大的梅雨季节。面对滔滔洪水,在党中央的部署下,大批青年解放军战士迅速深入抗洪前线,用身躯筑起壁垒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各路力量涌入抗洪战场,与洪水争锋。在这些逆行的身影中,一群青年在不断闪耀着青春的炽热。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22年前,九江决堤继而引发长江泄洪,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遭受特大洪水侵害。为了挽救人民,无数青年解放军战士义无反顾地投身洪水,以血肉击风浪,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堡垒。凭借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这些青年们最终击退了滔天洪水。他们的牺牲,他们的背影,他们的拯救,印在了全国人民记忆中。所以在22年后的今天,新的青年战士接过了先辈们的事业,继承先辈们精神,纷纷深入抗洪一线,装沙袋,背沙袋,垒沙袋,填补堤坝漏洞,顶着风雨,夜以继日,洪水不退,身躯不退。这些青年重新站在了他们当年的位置上,进行和当年同样伟大的战斗,成为当年那坚实的背影,守护身后的民众与家园。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盛,则国盛。”英勇的青年战士在洪水战场上奋不顾身的拼杀,社会各地也涌现出一大批抗洪青年的英姿,刚参加完高考学生主动请缨参加抗洪,刚下考场又进战场,扔下笔头拿起抽头,挖沟防汛,清理沟渠;青年武警逆水而行赶赴现场,救援民众,疏散人群,驻守堤坝,保障人们生命安全;铁路部门成立“青年突击队”连夜奔赴一线,顶着风雨巡视线路,排查隐患,抢险救灾……他们在灾难面前扛起责任,证明青春热血的力量,带着赤子的骄傲,诠释着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抗洪精神。任洪水滔天,凝聚起青年的力量亦能披荆斩浪,击退洪流。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作为一个农耕性文明国家,我们拥有长江,黄河两条母亲河,是中国的自豪。但纵观华夏民族的历史,从大禹治水开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就一直与洪水抗争。进入新中国,在党中央的治理下,中国的治理有了史无前例的巨大进展,但若想根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所以,现在在抗洪前线的青年战士们,以行动践行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在沧海“洪”流中,从前辈手中接下这艰难而光荣的一棒,正如历史中的先祖将这些伟大的抗洪精神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们,而这些青年将再度扛起这历史的使命,坚守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让人们幸福安康,令祖国繁荣富强。(朱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