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讲啦!泰国留学生课从“云”来

2020-07-24 22:3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7月1日,58名泰国留学生通过“云端”入学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启线上汉语课程学习。该批留学生来自铁道信号自动控制和铁道工程技术两个专业。(新浪网2020.07.23)

隔屏相看两欢喜,“云端”授课话高铁。这批泰国留学生原计划于今年5月份来中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学习,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9月进入专业课程学习。虽然人隔千里,可是泰国留学生的好学之心挡不住,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来自远方“萨瓦迪卡”式的学习热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全球蔓延,“非接触性”的方式成为了社会生活的“新常态”,同时也促进了远程教育的发展,上网课,“云聚会”,虚拟社交等词成为新名词。泰国留学生的第一堂课从“云端”授课开始,既是全球疫情下的防疫之选,又是不耽误留学生正常学习的智慧之举。

高铁技术哪家强?中国高铁美名扬!随着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的推进,学习中国高铁技术成为许多泰国学生的选择。泰国现有的国家铁路年代久远,系统陈旧,已处在事故频发的边缘。而中国拥有当今世界先进的高铁技术和运转系统,能帮助泰国改造和升级本国的铁路系统;加之中国高铁在建设成本低廉,建设周期短,建设效果好等优势,也能很程度上帮助泰国缓解财政资金压力。当今国家间是经济,科技方面的竞争,更是人才方面的竞争。中国为泰国培养的高铁人才,日后不仅能在泰国铁路事业发挥作用,也能让泰国铁路发展产生质的飞跃。

学生“迎进来”,标准“走出去”。发展高铁取得的成就,让中国高铁在国际社会上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走进中国各大铁路院校的大讲堂,这也将是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泰国培养的第三批留学生。从重庆机务段迎来28名“洋学生”,到未来亚吉铁路的留学生在郑州铁路职业学院拿到司机证书,一批批的留学生在中国学成归国,随同他们回国的还有中国标准。我们在积极欢迎留学生走进来的时候,也是中国铁路标准的走出去最好时机。高铁建设硬功夫,中国标准软实力,把优秀的中国技术进行双输出,才能增强中国的国家核心竞争力,让中国在大国较量中和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授人鱼,更授人以渔”,中国不止为他国建设铁路,也为他国培养相关地人才,这是中国式的真诚交往方式;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泰国留学生的课程从“云端”开始,也为中国日趋紧密地国际交往中开启了新方式。(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