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土办法也有“土疗效”,“重车压梁”彰显铁路担当

2020-07-21 20:2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7月17日20时至18日14时,安徽合肥市区累计降雨量达到239.5毫米,破历史极值,创下合肥市区日降雨量新高。淮南铁路撮镇至钟油坊站间连续降雨量达到274.1毫米,毗连淮南铁路的合肥绕行线k19+045处10号桥水漫钢梁上盖板,超警戒水位2.1米,水流速约3米/秒。情况紧急,上海铁路局合肥工务段立即封锁线路,组织轨道车吊装钢轨140吨,重车压梁,提高桥墩的稳定性。

暴雨来袭,洪水肆虐,一些老百姓的住房仅与洪水有一路之隔,抗洪形势十分严峻。哪怕外面暴雨侵袭,坐在家中的我们都能通过手机、电脑接收来自全国各地抗击汛情的最新消息,看着那些24小时坚守防汛一线的人们,我们的心中顿时感到丝丝温暖。

如今,城市防汛能力远胜从前,城市建筑规划更加合理,道路排水能力大大加强,水库大坝泄洪能力强大,5G智能科技手段不断运用,就连侦察水位也从乘坐飞机探查水清到手机操纵无人机拍摄。人们更多的是坐在家中感受外界的狂风暴雨,享受着别人带来的安全、舒服的生活。

其实对于铁路“重车压梁”的举措,网友们评论最多的是“智慧与勇气并存”。虽然“重车压梁”存在一定风险,铁路部门也做了各种精密推算演练,但这个时候压与不压体现的是一种责任担当。

如今,坐高铁出行已经越来越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旅客看中的就是铁路安全、高效、准点、便捷的优势。不论男女老少,进入火车站,坐在车厢中,都会有种安全、舒适之感,旅客只要安排好自己的行程即可。而防汛工作也是铁路部门必须面对的实际问题,对于铁路采劝重车压梁”的方式,我们可以认为铁路是在汛期保旅客运输畅通的优质举措,这也是铁路部门真情服务的写照。

服务好不好关键在于用心,铁路用“重车压梁”的方法,手段虽然土了点,但实际效果还是不错的。面对洪水肆虐上涨的情况,选择“重车压梁”与防涝泄洪的方式共同抵御洪水猛兽,这样的举措顿时压制住洪水嚣张的气焰,桥梁的安全和被冲毁的房屋形成鲜明的对比。洪水抵制了,旅客安全了,“重车压梁”的效果也就达到了,这样的举措可以说铁路部门是真的用心了。

其实面对铁路“重车压梁”的举措,一些网友点赞司机勇敢和铁路指挥有力的同时也在担忧这种方法存在的危险性。当然,面对网友们的顾虑,铁路部门在汛期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保护好桥梁,为旅客真真切切的带来安全舒适的旅程其实就足够了,至于方法土不土,疗效最重要,洪水降下来了,桥梁安全了,其他的就不重要了。铁路部门每一个举措的背后都有一定的意义,我们在享受铁路部门带来服务的同时,也应当提出自己宝贵的建议,给铁路提“金点子”,或许会有比“重车压梁”更好的办法。毕竟在汛情面前,及时有效地行动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最佳注脚。(陈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